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吴长有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吴长有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人体免疫学

  • 研究兴趣:
个人简介

1984年在哈尔滨医科大学获得微生物学和免疫学硕士学位,1982年以来在哈尔滨医科大学微生物和免疫学教研室任讲师。1993 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获得生物医学科学博士学位,阐明了IL-12和IL-4分别在Th1和Th2分化中的作用。1993-1996在美国Hoffmann-La Roche Inc做博士后,致力于IL-12受体表达和调节的研究,首次建立了IL-12受体基因敲除鼠模型。1997年1月到2003年4月,作为研究员和终生科学家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变态反应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临床研究实验室和疫苗研究中心主要从事新型免疫策略的探索、新型疫苗的研发、疫苗的免疫学评价、影响T细胞和记忆T细胞的因素和影响AIDS病人病程进展的免疫因素的研究。2003年初被中山大学作为拔尖人才引进,聘为中山大学医学院免疫学教研室的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被聘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变态反应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疫苗研究中心顾问和访问科学家。现为广东省免疫学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美国免疫学学会会员,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会员,华南预防医学编委。
    主要成就先后在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专著70余篇,其中在国外著名刊物上发表50多篇,包括以第一作者发表在Journul of Immunology论文6篇,发表在Eur.Journul of Immunology论文4篇,发表在Journu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论文1篇;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Nature Immunology论文1篇。在国际免疫学领域,首次证实了在体内IL-12受体的生物学功能并首次揭示了Th1细胞的多样性及记忆T细胞在体内形成的机制。这一发现为特异性记忆CD4+T细胞的研究起到了推动的作用,阐明了记忆性Th1细胞在体内的形成机理,为疾病的治疗和疫苗的设计奠定了理论基础。此研究结果发表后,世界三位著名免疫学家A.Abbas,D.Farber和L.M.Bradley等给予高度评价,其评论和新闻分别发表于《Nature Immunology》,《Trends Immunology》和《Trends Mol. Med.》。在国外期间获得科技专利一项;获得2001-2002年度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发表最好细胞因子论文奖第二名;获得2000年美国国立研究院(NIH)/变态反应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的终身成就奖;获得1997年美国国立研究院中国学者联谊会在科学和社会活动中杰出成就奖。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10余次。
    目前主持的科研项目: ① 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340037):增强HIV疫苗诱导免疫应答策略的探讨,2003.7 ②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1700881):用VMIPs和IL-12等细胞因子重建HIV感染的细胞免疫功能,2002. ③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SARS病人免疫应答和免疫记忆的研究.2003.4 ④ 广州市科技计划:机体抗SARS病毒的免疫机制研究 2003.5 ⑤ 广东省教育厅联合赞助科技攻关项目:SARS病人免疫应答和免疫记忆的研究 2003.12 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30321004):ACAID形成机理、诱导及其对免疫性眼病的预防作用,2004.

  • 主页访问

    301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440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