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王明伟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王明伟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973”、“863”首席科学家,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药物化学

  • 研究兴趣:
个人简介

王明伟,男,出生于1956年12月,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2001年底应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兼任国家新药筛选中心任常务副主任,次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3年建立研究小组。作为第7共同完成人荣获200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200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他主持建立了国内首个高内涵药物筛选技术平台,使我国在这一关键技术领域迅速达到世界前沿水平。他采取灵活双赢的形式,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在创新药物研究技术、经验、资源和人力等方面力图实现最大程度的优势互补和整合强化,成功地与总部位于北美、欧洲、大洋州和亚洲的1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或国立研究机构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被包括新华社、美联社、《自然》和《商业周刊》等在内的国内外主流媒体跟踪报道。同时,他还先后担任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973计划、中国科学院二期和三期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科技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 和国家863高科技项目有关新药筛选领域的课题负责人,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重点基础研究项目的资助。
  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在世界上首先发现了甲酰肽样受体1和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的非肽类小分子激动剂;阐明了传统中药有效成分异狼毒素的分子作用靶点;揭示了常用免疫抑制剂环孢菌素A的药理作用新机制;开发了可用于乳腺癌治疗的新型雷洛昔芬衍生物。自2003年以来,他先后发表各种学术论文(著)64篇,其中研究论文均被SCI收录;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33项,获得专利授权12项。他积极参加国家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发展中长期规划的起草和制定工作,为中国科学院2004年首次组织的《技术预见报告2005》中“新药的研究与开发”内容的撰稿人,同时是“健康上海”一章的主要执笔者。此外,他牵头研发的化学合成抗早孕新药赛米司酮于2002年被科技部列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获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已经进入III期临床试验。2004年被浦东新区政府聘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资深顾问,当选为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和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2005年荣获政府特殊津贴,被推选为上海市科技创业领军人物。
  他率领下经4余年不懈努力发现的全球首个非肽类小分子B型G蛋白偶联受体激动剂,被国际医药界公认为“不仅会使2型糖尿病的治疗发生革命性变化,而且将开辟以口服非肽类小分子模拟肽类激素作用的新纪元”。

  • 主页访问

    220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97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