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邵建永

     

  

长期从事肿瘤分子生物学和分子病理学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邵建永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973”、“863”首席科学家,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肿瘤学

  • 研究兴趣:长期从事肿瘤分子生物学和分子病理学研究
个人简介

邵建永,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年7月毕业于安徽省蚌埠医学院临床医疗系,1992年7月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2002年,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医学博士学位。1992年7月起,在中山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从事肿瘤病理诊断和研究工作;1997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病理系进修分子病理学;1999年11月—2000年11月,留学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进修肿瘤分子生物学研究。
    长期从事肿瘤分子生物学和分子病理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973”计划、“863”计划攻关项目分题、中瑞合作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科研课题10项,合作参加国家或省部级科研课题12项;在国外、国内专业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参加编写专业学术论著4部。兼任《癌症》杂志编委、《中华中西医杂志》常务编委、《中国肿瘤》杂志社通讯编委,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因专业委员会委员。
    多年致力于用分子生物学和分子遗传学技术对NPC进行分子遗传研究,以探索鼻咽癌发生发展的分子遗传机制,取得的主要成果包括:(1)用微卫星多态性分析技术,研究了大样本量NPC的全基因组的染色体遗传变异,定位了各染色体在鼻咽癌细胞中的高频率扩增和缺失区,研究结果具有结论性意义。(2)率先报道了某些染色体的杂合性缺失与鼻咽癌临床病理有密切关系;(3)开展研究血浆EBV-DNA测定在鼻咽癌临床工作中的应用研究,发现鼻咽癌病人血浆EBV-DNA定量分析可协助鼻咽癌诊断和鉴别诊断、分期、预测复发和转移、预后判断等。血浆EBV-DNA定量分析可成为鼻咽癌的一个重要分子标记物,方法简便,无创伤性,应用前景好。(4)构建了含300余例鼻咽癌的组织芯片,结合免疫组化技术,检测了鼻咽癌组织中P53、P63、P73、VEGF、Survivin、EGFR等基因的表达状况,并发现多个与鼻咽癌临床病理变化密切相关的分子标记物。
    研究工作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和创新性,对于阐明鼻咽癌发生发展的分子机理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对于鼻咽癌的诊断、预后判断和治疗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他参与完成的《鼻咽癌分子遗传学研究》成果分别获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4年度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2004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02年度教育部提名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他本人被确定为2005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2003年度广东省“千百十工程”人才培养对象。他本人应邀于2006年1月光荣地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全国科学技术大会

  • 主页访问

    2521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963

  • 成果数

    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