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胡之璧

     

  

从事中药生物工程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胡之璧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 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院士

  • 职称:-
  • 学科领域:

    中药学

  • 研究兴趣:从事中药生物工程研究
个人简介

胡之璧, 安徽潜山人,1934年11月生,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要从事中药生物工程研究。应用现代生物技术为中药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以及中药的现代化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是我国中药生物工程研究的创始人之一。
  1959年华东药学院(现为中国药科大学)副博士毕业。1963年到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工作。1984年德国图平根大学植物细胞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到德国图平根大学、美国伊利诺依大学、奥地利国家植物研究所、丹麦奥胡氏大学等做访问学者。1985年到上海中医药大学创建中药生物工程研究室。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胡之璧院士在以访问学者身份到联邦德国图平根大学从事药用植物细胞工程研究期间,应用现代基因工程和细胞工程等高新技术,培育出国际上转化得率最高的洋地黄细胞株,即著名的“胡氏细胞株”。在上海药物研究所工作期间与同事共同研究《抗菌消炎药波落慧的研究》、《抗结核药石吊兰的研究》分别获得1978年全国重大科技成果奖和上海市重大科技成果奖。到上海中医药大学工作后,继续开展洋地黄植物与培养细胞之间的羟化能力的关系研究、洋地黄细胞培养与强心苷生物转化研究。并运用现代分子生物学与植物细胞工程技术对传统中药进行开创性的研究,取得许多重大成果。率先将发根农杆菌Ri质粒成功引入40多种中草药基因组中,使其生长速度和有效成分含量大大超过天然药材;利用转内源双基因和转外源基因技术获得了黄芪甲苷含量比黄芪道地药材提高十几倍的黄芪毛状根。其领衔研究的《药用植物洋地黄细胞培养于强心苷的生物转化研究》获得199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6种常用中药材质量标准及其对照品的研究》获得200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黄芪毛状根培养体系与转基因技术平台的关键技术研究》获得2006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黄芪活性产物代谢调控的基因工程关键技术研究》获得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曾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药材学》、《中国植物志》和《中药志》等权威性著作的部分编写工作。1989年获得全国侨界优秀教师和标兵称号,1996年获得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1997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1年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中医药现代化杰出科技成就奖”等。发表相关论文120多篇。

  • 主页访问

    2445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211

  • 成果数

    2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