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黄建平

     

  

主要进行西北地区沙尘气溶胶对云的影响和与气候反馈相互作用的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黄建平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大气科学

  • 研究兴趣:主要进行西北地区沙尘气溶胶对云的影响和与气候反馈相互作用的研究
个人简介

黄建平教授1988年获兰州大学博士学位, 1989年12月-1990年11月在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0年被北京大学破格晋升为副教授, 1991年被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1992年12月-1995年4月在美国得克萨斯州A&M大学做访问学者,1995年5月-1996年11月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做访问学者,1996年11月-2000年12月在加拿大环境总署气象中心担任研究员,2001年1月-2004年5月在美国AS&M/NASA朗利研究中心担任高级研究员。2004年6月辞去在美国的工作,应聘回国担任兰州大学特聘教授、大气科学学院院长。
  近年来主要进行西北地区沙尘气溶胶对云的影响和与气候反馈相互作用的研究,发现西北沙尘气溶胶不仅明显改变云的微物理量(间接效应),减少云的冷却效应,还能加速低层云的蒸发,抑制和减弱降水(半直接效应)。审稿人认为:“这是第一篇说明亚洲沙尘半直接效应的文章”。提出采用微波、可见光和红外光波谱的组合技术反演多层云微物理量的方法,审稿人认为是“云的被动遥感的一种显著进步”,这项技术已被引入NASA CERES项目的日常反演业务中。为进一步开展气溶胶对西北地区水分循环影响的研究,组织建立了“兰州大学黄土高原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该站拥有国际上最先进和西北地区最齐全的气候观测仪器,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并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前景。申请人还与国家气候中心合作将本人早期发展的相似动力气候模式准业务化,已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近5年黄建平教授共发表SCI论文10篇,其中第一作者7篇;EI论文4篇,第一作者2篇。另有4篇SCI论文已被接受,并即将发表。
  2007年黄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同时还主持973项目第一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和国际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一项,海外或港、澳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1项以及其他项目。

  • 主页访问

    4001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76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