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刘宗华

     

  

混沌动力学的基础研究、外噪声下的相关共振与信号检测、以及复杂网络的动力学行为与建模等几个方面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刘宗华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973”、“863”首席科学家,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力学

  • 研究兴趣:混沌动力学的基础研究、外噪声下的相关共振与信号检测、以及复杂网络的动力学行为与建模等几个方面
个人简介

教育程度:1995.9~1998.4: 就读于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专业:理论物理。研究方向:非线性科学。导师:陈式刚 (院士)。 1985.9~1988.6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系,获理学硕士学位。 专业:理论 物理;研究方向:非平衡统计物理。导师:陈丽华 (教授)。1981.9~1985.6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物理。
  主要科研工作经历: 曾先后于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南京大学做访问学者;1998年获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博士学位;随后赴香港浸会大学物理系,美国亚里桑那州立大学数学系及亚里桑那州立大学生物工程系做博士后与研究员;并在香港浸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与日本京都大学作高级访问学者。2004年回国后任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及华东师范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主持或参加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包括面上与重点基金),参加973项目一项,并承担上海市曙光计划,浦江计划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的研究项目。10余次国际学术会议作报告与邀请报告
  主要学术成绩:自1997年以来,在混沌动力学的基础研究、外噪声下的相关共振与信号检测、以及复杂网络的动力学行为与建模等几个方面展开研究,已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刊物Phys.Rev.Lett.等SCI杂志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Phys.Rev.Lett. 5篇, Europhys. Lett. 3篇, Phys.Rev.E 20篇)。我们的这些工作发表后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其中有的论文被美国物理协会的Physics News Update 评论(见:,有的论文已被Virtu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Physics Research转载(见#MAJOR 12), 有的理论预言已为实验所证实(见Phys. Rev. Let. 90,164101(2003)及Phys. Rev. E 66,015204(2002)(Rapid communications))。出版了专著《混沌动力学基础及其应用》(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11月出版)。这些成果主要包括:解决了保守系统的混沌控制与同步化、提出了分立系统的相及相同步化刻画、发现了耦合混沌动力系统中的相关共振、设计了窄带干扰下的信号增强方案、揭示了耦合混沌系统中Lyapunov指数的普适标度率、及构建了生长网络与社区网络的建模及其上的信息传播模型。

  • 主页访问

    3646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02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