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陈湘君

     

  

中医药治疗风湿病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陈湘君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中医内科学

  • 研究兴趣:中医药治疗风湿病
个人简介

陈湘君,女,浙江杭州人,生于1939年。1962年毕业于上海中医学院六年制医疗系本科。毕业后入上海中医文献研究所任助理馆员,1972起入上海中医学院附属龙华医院内科工作至今。现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临床医学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首席内科主任,同时担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风湿病分会常务委员、上海中医药学会风湿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学会老年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中医风湿病特色专科主任、上海市皮肌炎医疗协作中心主任、上海市类风关医疗协作中心副主任、全国红斑狼疮研究会委员,《上海中医药杂志》编委、《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报》编委,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1995年被评为首批“上海市名中医”,2002年入选第三批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班指导老师,2004年入选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上海专家指导组成员。
  陈教授从事中医临床、教学及科研四十余年,学术上主张在全面掌握中医经典理论的基础上,进行临床辨证与辨病相结合、中西医方法相结合的双重诊治。擅治各种内科疑难杂病,尤对中西医结合治疗风湿病有独到心得。常以脾肾为要,主张滋肾清热以治红斑狼疮、健脾益气以治多发性肌炎,温阳益气活血以治类风湿性关节炎,温肾补督以治强直性脊柱炎等,不以一方一法治病,处方用药强调因人、因时、因病而异,临证善于内外合治、中西医结合,对一些药性峻猛之品运用尤见功力。自1982年来开展“中医药治疗风湿病”的系列研究,强调扶正法在中医治疗风湿病中的运用,并以此为指导,先后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上海市卫生局中医药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教学方面,曾任院中医内科教研室主任工作近二十年,长期深入教学第一线参加中内教学及带教工作,教授及带教本科及研究生30余届。因出色的教学工作,曾获上海市优秀育才奖、上海中医药大学“师德标兵”、“我心中的好老师金奖”等荣誉。目前她又担任了上海市精品课程-《中医内科学》第一负责人。近年来主编了《中医内科学》教育部“十•五”规划七年制本科教材和上海市“九•五”重点五年制本科教材和《中医内科医案精选》、《中医内科常见病临证思维》等,历年来还主编或参编了《进补与养生》、《中国中医秘方大全》、《中医病证诊疗常规》和《历代名医医案精选》等近二十本专著,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多次赴国内外学术交流并作大会发言。

  • 主页访问

    4837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44

  • 成果数

    13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