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韩召军

     

  

害虫抗药性靶标分子生物学研究,结合农业生产,进行害虫抗药性监测、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韩召军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植物保护学

  • 研究兴趣:害虫抗药性靶标分子生物学研究,结合农业生产,进行害虫抗药性监测、研究。
个人简介

韩召军,男,1957年8月生,1982年1月获南京农业大学学士,1984年12月获南京农业大学硕士学位,1990年12月获南京农业大学博士学位。1985年1月留校任昆虫学助教,1987年晋升讲师,1992年晋升副教授,1997年晋升教授。1993年赴英国自然资源所昆虫系合作研究3个月,1995-1997赴英国洛桑试验站昆虫分子毒理实验室客座研究2年,2001-2002赴美国加州大学河边分校昆虫分子遗传实验室访问研究半年。现任植保学院院长、农业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昆虫学会理事长。先后主持国家948技术引进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攻关项目专题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基础研究项目3项,省重点攻关项目1项。参加国家973基础研究项目和863高新技术项目各1项。进行害虫抗药性靶标分子生物学研究,揭示了棉蚜对拟除虫菊酯和有机磷抗性、棉铃虫对有机磷抗性、二化螟对杀虫单抗性和褐飞虱对有机磷及吡虫啉抗性的分子机理,克隆了13个新的全基因序列。其中从棉蚜中克隆得到的2个乙酰胆碱酯酶基因,首次证实了昆虫中存在不同乙酰胆碱酯酶基因的假设,并为研究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的毒理学、开发高选择性绿色化学农药提供了基础。结合农业生产,进行害虫抗药性监测、研究害虫抗药性机制和交互抗性谱,开发高效杀虫剂,研究害虫抗药性田间发生规律,建立有效的抗药性治理配套技术,在抗性棉铃虫和抗性二化螟的治理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并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先后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论文9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江苏省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优秀青年科技骨干、“333”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农业部突贡专家、政府特别津贴获得者。

  • 主页访问

    2452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68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