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潘际銮

     

  

焊接专业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潘际銮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973”、“863”首席科学家, 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院士

  • 职称:-
  • 学科领域:

    机械制造自动化

  • 研究兴趣:焊接专业
个人简介

潘际銮,男,1927年12月生,江西瑞昌人。194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8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硕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现任南昌大学名誉校长。社会兼职中国焊接学会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际焊接学会副主席。
    1944年8月 西南联大机械系学生 ;1946年8月 清华大学机械系学生 ; 1948年8月 清华大学机械系助教 ; 1950年8月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系硕士研究生 ; 1953年8月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系教师、焊接教研室主任 ; 1955年8月 清华大学机械系讲师、副教授、教授;(其中1959年 前苏联巴顿焊接研究所访问学者;1978年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机械系客座教授、德国汉诺威工业大学材料工程系客座教授;1986年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焊接系客座教授) 1993年4月 南昌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 2002年12月 南昌大学名誉校长。
    50年代末试验成功大厚度(800mm)板极电渣焊,为我国当时提出的“以小拚大,蚂蚁啃骨头”的方针,提出有效的措施,由机械工业部组织分队向全国推广,有力地推动了重型机械制造业的发展。研制成功以堆焊技术制造大型锤锻镆(10吨)的工艺,解决了长春汽车厂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完成2500吨水压机高压蓄势器的研究与生产,为北京市建设重型机械厂作出贡献。60年代完成清华大学第一座试验核反应堆焊接结构的研究及生产任务。与上海电焊机厂合作,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真空电子束焊机,填补我国空白,进入国际先进行列。70年代研究电弧传感器,首次建立电弧传感器的数学模型,发明了独特的传感器结构,并利用它研制成功焊缝自动跟踪系统。80年代研究成功新型电弧控制法,提出了控制电弧的理论和新方法,属国内外领先水平。他由国务院指定担任秦山核电站工程焊接顾问,为工程建设解决重大问题作出重要贡献。90年代创造焊温度场适时检测系统,并用于焊接自动跟踪及熔透控制,具有重要发展前途。目前,所承担重要科研项目有弧焊机器人电弧传感式焊缝纠偏系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爬行式智能弧焊机器人系统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爬行式全位置焊机器人系统研究与产品开发(国家“863”计划)。
    他主持研究成功并获奖的成果有:“新型MIG焊接电弧控制法”,为焊接电弧的控制及自动化开辟了新的途径,并在理论上突破了有关焊接电源外特性的传统观念,该成果获国家发明一等奖(1984年);“焊接用双向激光自动跟踪系统”获北京市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1984年);“ZD——30电子束焊机”获国家科委、国家经委、国家计委等联合授予的新产品创造二等奖(1965年)。他发明的“焊接电源外特性控制法、弧焊机及其电路”、“动态温度场实时检测传感器”、“交流熔化极惰性气体保护焊焊接电弧控制装置”、“焊接温度场检测装置用传感器”、“空心轴电机驱动的旋转扫描焊炬”和“焊接过程中监测工件坡口和装配状况的光电传感方法”获中国专利,上述专利中第一项还获美国专利。2000年他获得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2001年获中国焊接学会最高荣誉奖。
    潘际銮教授参与创建我国高校第一批焊接专业,几十年来,他培养了一大批焊接专业的大学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他主编(著)了《现代弧焊控制》,《机械制造科学(热加工)》,《焊接手册》第一卷,《焊接中热裂纹》等8种手册、专著和教材。其中《现代弧焊控制》获2001年第五届国家科技图书一等奖。他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例如:GMA焊接的自适应控制、弧焊过程控制、电弧传感自动跟踪系统、以ICCD为传感器的温度场适时检测等。
    1985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北京市特等劳动模范”称号、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5年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1996年获江西省劳动模范称号,同年再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77年、1997年分别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 主页访问

    470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454

  • 成果数

    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