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夏钟福

     

  

驻极体及其相关功能电介质的物理性能研究、材料制备及其应用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夏钟福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凝聚态物理学

  • 研究兴趣:驻极体及其相关功能电介质的物理性能研究、材料制备及其应用
个人简介

夏钟福 (Xia Zhongfu),男,1939年7月生,安徽肥东人,1962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1起),同济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电介质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功能材料”杂志通讯编委。第七至第十二届国际驻极体会议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美国IEEE国际驻极体会议董事会董事,自1999年被邀请为美国纽约科学院成员(member of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
    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研究方向是驻极体及其相关功能电介质的物理性能研究、材料制备及其应用。由夏钟福主持的我校物理系的驻极体与功能电介质学科组在驻极体研究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本人负责的驻极体学科组是国内最重要的从事驻极体及其相关功能电介质的基础研究,材料制备及相关传感器及其在通讯系统应用开发的研究基地,在驻极体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该课题组已和国际若干个同一领域课题组,如德国Fraunhofer应用聚合物研究所的Danz博士学科组,德国Potsdam大学Gerhard-Multhupt教授学科组,乌克兰科学院物理所和法国巴黎高等理化学院Lewiner教授学科组等开展科研合作,特别是和国际著名的驻极体专家,德国Darmstadt工业大学的Sessler教授学科组开展了和正在进行的长达20年的卓有成效的合作。已完成和正在执行分别由德国大众汽车厂基金会资助和Fraunhofer协会(德国科学技术部资助)五项中德驻极体合作课题,两项中国-乌克兰压电材料及传感器合作课题,一项中法先进复合功能材料合作课题,十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国防科工委下达的军事预研项目以及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及博士点专项基金等近30个课题。
    主要研究成果有:“有机和无机驻极体材料的表面和体效应及其改性研究”获1995年国家教委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医用驻极体的电荷储存能力及促进创面愈合和空气净化的实验研究”获1997年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995年和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沈绍群教授在国内首次研制出与平面工艺及微机械加工技术兼容的SiO2微型驻极体声传感器并通过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技术鉴定。1996年作为大会主席成功主办由IEEE支持的第九届国际驻极体会议,而于1997年获得IEEE DEIS主席颁发的组织奖。1994年10月起享受由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出版著作有:首部中文版专著“驻极体”(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11),编著功能材料科普从书“神奇的驻极体”分册(第二作者)(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1),参编“功能材料大词典”(科学出版社,2003.2)。已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约200篇,其中90余篇次被SCI.,EI收录,70余篇次被国外学术刊物引用(他引)。技术专利7项。1994年2月在国际上首次用sol-gel工艺制备出具有优异电荷储存性能的SiO2薄膜驻极体;1997年10月在美国CEIDP上首次报导PTFE多孔膜薄膜驻极体在有机聚合物中呈现最优异的电荷储存寿命,并于1999年和德国Potsdam大学R.Gerhard-Multhoupt教授及Kuenstler博士一起首次报导PTFE多孔驻极体膜具有较强压电系数。同年,在第十届国际驻极体会议(1999.10,Delphi,希腊)的闭幕式上,大会执行主席Das-Gupta教授代表组委会指出:PTFE多孔膜和PP多孔膜是世纪之交最受关注的两种驻极体新材料。

  • 主页访问

    277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438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