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张士璀

     

  

主要研究方向是珍稀濒危动物文昌鱼发育、生殖和保护生物学。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张士璀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细胞生物学

  • 研究兴趣:主要研究方向是珍稀濒危动物文昌鱼发育、生殖和保护生物学。
个人简介

张士璀,博士,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后,美国加州大学San Diego分校、日本鹿儿岛大学和英国Essex大学访问教授;曾任青岛海洋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院长和山东省海洋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国际生物学联合会(IUBS)中国会员,中英文版《海洋学报》和英文版《海洋与湖沼》学报编委。主要研究方向是珍稀濒危动物文昌鱼发育、生殖和保护生物学。已发表论文80多篇,其中被SCI收录40篇;出版《海洋生物技术原理和应用》和《海洋生物技术新进展》著作2本,合作编写“21世纪课程教材”〈发育生物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和“21世纪课程教材”〈细胞工程学〉(农业出版社)2本;作为第一获奖人已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003)、二等奖(1999)和三等奖(2000)各一项;在前人工作基础上,提出文昌鱼可能是环节动物和最早的脊椎动物之间的进化中间体代表;首次报道酚氧化酶是区分表皮外胚层和神经外胚层的指标酶、发现twist等数个基因在发育过程中独特表达模式等具有原创性的工作;有关文昌鱼生殖和发育方面论文被广泛引用,受到国内外同行好评;率先在国际上开展全人工条件下文昌鱼繁殖生物学研究,获得国际领先水平成果,并为保护这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奠定了基础。
    主持国家“攀登计划B”、国家“863”计划以及国家“973”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已指导10名博士生毕业和一名印度留学生(博士)毕业;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特殊津贴;1999年获青岛市跨世纪学术带头人称号;2000年获青岛市拔尖人才称号。

  • 主页访问

    2997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78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