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程和琴

     

  

1. 河流演变学;2. 河口与海岸动力沉积与动力地貌及其应用;3. 海岸带综合管理.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程和琴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海洋工程结构与施工

  • 研究兴趣:1. 河流演变学;2. 河口与海岸动力沉积与动力地貌及其应用;3. 海岸带综合管理.
个人简介

程和琴   教授 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
1. 河流演变学;
2. 河口与海岸动力沉积与动力地貌及其应用;
3. 海岸带综合管理.

社会兼职:
海洋湖沼学会海洋地质分会理事‚中国测绘学会海洋测绘专业委员会等

学术成果:

1. 地层的不连续性
利用多种沉积学研究方法‚对长江口区物源、水动力条件等沉积条件的不连续性‚地层的厚度、地层剖面的完整度与晚第四纪地层不连续性的关系、沉积作用的时间尺度与沉积地层的空间尺度等一系列理论沉积学和理论地层学的基本问题进行了探索研究‚获得的创见性结论为:就本质而言‚任何时间尺度的沉积层堆积都是不连续的‚正常的连续沉积只相对于一定的时空尺度‚高一级事件是次一级时间的沉积基础或背景‚次一级事件地层包含在高一级事件之中‚并使高一级事件地层中断。该成果以专著发表时‚被多位专家认为是对近百年来在地学界占统治地位的均变论的革新和发展。

2. 粗粉砂和极细砂质大尺度底形运动机制及其对人类活动的响应
在系统总结前人关于底形的基本性质、分类、运动过程和实验探测方法研究基础上‚利用多种声学探测仪器和分析技术‚对琼洲海峡东口中水道和长江河口床面沙波特征、运动过程及其伴随的底沙再悬浮过程‚进行了高密度网格状、实时准同步三维等的开拓性和创新性观测和研究‚首次获得了近底紊流猝发和床面泥沙喷发过程的连续可视图像和数据‚创建了长江口细颗粒底沙输移模式‚探索了底沙再悬浮过程中重金属污染物的迁移特征‚并发现近9年来长江口最大混浊带沙波逐渐向海推移‚同时‚长江口南港局域人工采砂活动导致了河床沙波尺度减小。这些成果被多次引用‚并运用于海洋、航道与环保部门。曾先后受德国学术交流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政府间海洋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额资助赴多个国家作学术报告。发表论文40余篇部。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和曙光计划资助‚获上海市优秀曙光学者。

3. 长江口渔业生态系统模型与保护区现有经济和生态效益分析
通过构建包括初级生产者和碎屑在内的45个生态功能组和6种捕捞作业方式的东海生态系统ECOPATH模型‚并将大型水母作为一个独立的功能组‚分析东海渔业生态系统现状‚从生态系统能量平衡的角度探讨近年来东海大型水母爆发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提出抑制大型水母爆发加剧的控制机制的假说。同时‚通过东海空间生态系统Ecospace模型的构建和对东海渔业生态系统现有渔业保护区进行了四种情景模拟分析‚认为东海渔业保护区总体上对渔业产业有利‚但在渔业产业内部各部门之间存在成本收益的权衡或博弈。该项成果所述的欧盟第六框架科学研究计划(FP6)“侧重于水生生态与渔业资源的海岸带多种需求综合研究(INCOFISH)”项目(#EC003739)于2008年6月被欧盟科技总司评为星级项目和欧洲40个成功故事之一。

  • 主页访问

    126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713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