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周乐柱

     

  

主要研究领域是计算电磁学及其应用(复杂目标和介质的散射、天线和微波器件地分析和设计)。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周乐柱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微波技术

  • 研究兴趣:主要研究领域是计算电磁学及其应用(复杂目标和介质的散射、天线和微波器件地分析和设计)。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工程研究所所长,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负责人教育部“电子科学与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电子学会微波分会委员国际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天线与电波传播分会,微波理论与技术分会)高级会员。教育及工作简历: 1968年北京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1981年北京大学电子学系电子物理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理学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1993年聘为教授。1991年8月―1993年3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高级访问学者;1994年10月―1997年1月,英国曼彻斯特科技大学研究教授。主要学术成就:长期从事电磁场及微波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八十年代,主要从事电磁场理论和微波电子学的研究,例如新型毫米波源―电子回旋脉塞(回旋管)的动力理论、开放式微波谐振腔、开放波导用于复介电常量的测量等。其中,在开放式谐振腔的理论方面作了系统的开创性工作。该项研究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并有一篇专著在美国出版。九十年代以来着重研究计算电磁学特别是切向矢量有限元法在微波器件、天线和散射方面的应用。切向矢量有限元,又称边棱元,是九十年代初才发展起来的电磁场新型计算方法。周的研究是在英国工作时开始的,被英国同行誉为突破了一个新领域,有关研究获北京大学自然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当前主要研究领域是计算电磁学及其应用(复杂目标和介质的散射、天线和微波器件地分析和设计)。计算电磁学是现代电磁场理论、现代计算方法和先进计算机技术相结合而产生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其主要任务是通过计算机计算和模拟解决各种复杂的电磁问题,在涉及电磁波的产生、辐射、散射及传播的相关领域,如微波、光波源、天线、飞行目标雷达散射截面的计算、微波电路及器件的分析和设计及微波与光通信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周至今已发表论文,专著,教材等六十多篇本,其中20多篇论文,被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工程文摘”(EI),英国“科学文摘”(INSPECT)和 俄国“科学文摘”收录30多篇次。

  • 主页访问

    2864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421

  • 成果数

    11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