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沈之荃

     

  

过渡元素与稀土催化聚合合成顺丁橡胶和异戊橡胶领域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沈之荃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院士

  • 职称:-
  • 学科领域:

    高分子化学

  • 研究兴趣:过渡元素与稀土催化聚合合成顺丁橡胶和异戊橡胶领域
个人简介

沈之荃教授是我国过渡元素与稀土催化聚合合成顺丁橡胶和异戊橡胶领域专家。她1931年出生于上海市,1952年毕业于上海沪江大学化学系。1980年起先后在浙江大学化学系、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任教,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她曾被评为浙江省首届先进科技工作者、浙江省“十大杰出女性”、浙江省劳动模范;并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第二届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01年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沈之荃教授在60年代早期率先研制三元镍系顺丁橡胶,从小试到大厂扩试,奠定了我国五个万吨级顺丁橡胶生产厂(如北京燕山橡胶厂、齐鲁石化橡胶厂等)聚合工艺基础,荣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此为集体协作成果,她为长春应化所主要获奖者之一)。
    60-70年代首先在国内外开拓应用稀土化合物作丁二烯等双烯烃定向聚合催化剂及其合成橡胶研制。发展了有特色的催化聚合体系。研制成稀土顺丁橡胶和异戊橡胶等新品种,具有创新特色,协助研究单位及工厂建立了中试装置。获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为第二获奖人。
    80-90年代末持续推进和发展稀土络合催化聚合在高分子合成和材料方面新方向:开辟稀土催化聚合乙炔、苯乙炔光电导材料;首次提出制备高分子量环氧和环硫烷烃聚合物的新方法;研究成功了稀土催化聚合极性单体和烯烃齐聚和高聚;创造性地以稀土催化剂固定CO2、使CO2与环氧烷烃共聚制备出高分子量、热稳定和可降解聚碳酸酯,后由长春应化所继续这方面的研究,已取得成效。
    上述系列成果荣获1993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和多项省部级奖。近年又成功地研究开发了多种新型稀土催化剂应用于丙交酯、ε-己内酯和环碳酸酯等开环均聚和共聚,以制备生物医用材料。“稀土环酯开环聚合”又获1998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以上均为第一获奖人。近期又将溶液聚合扩展到稀土催化丁二烯气相聚合方向,已取得可喜成果,获得发明专利。

  • 主页访问

    2406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67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