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钱英

     

  

长期从事中医药防治病毒性肝炎的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钱英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中医内科学

  • 研究兴趣:长期从事中医药防治病毒性肝炎的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
个人简介

钱英教授,主任医师。1962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现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毕业后在北京中医医院长期从事中医药防治病毒性肝炎的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30余年,积累了较丰富的临床经验。主编了《肝炎论治学》、《肝炎的中医调治》、《肝病防治和食疗100法》三部著作,参加编写了《临床中医内科学》等三部著作,发表了“乙型肝炎论治”等二十多篇专业论文。自1970年开始跟随中医肝病专家关幼波教授从事病毒性肝炎的临床诊治工作,为关教授学术继承人之一,1980年完成了“关幼波对肝炎辨证论治电子计算机诊疗程序”等科研课题,获北京市科委1981年度科技成果一等奖。1986年取得北京市科委 “中西医结合内科”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2002年被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聘为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钱教授1984年开始担任中国中医药学会内科肝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现已20年,负责组织指导全国中医肝病学术工作,主持召开了十一次全国性中医肝病学术研讨会,主持研制了治疗慢乙肝系列中成药( 乙肝养阴活血冲剂、乙肝益气解郁冲剂、乙肝清热解毒冲剂),并于1990年通过国家新药审批,在全国使用达十年之久,疗效显著;承担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八•五”攻关课题的研究任务,主持“软肝煎”治疗乙型慢性活动性肝炎及抗肝纤维化的理论、临床及实验研究”,该课题获96年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三等奖。
    自1987年调入北京联合大学中医药学院(现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任业务副院长十余年,主管教学、科研工作, 1999年获国务院 “教育工作有突出贡献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999年6月,钱教授领导的中西医结合(肝病)学科被北京市卫生局、中医管理局批准为重点扶植学科,并于2003通过验收年转为重点学科,钱教授现仍担任该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学科建设正在以病毒性肝炎中医防治为科研方向,以肝“体用同损”与“体用同损” 为理论指导,以慢性病毒性重型肝炎、肝癌前病变为研究重点,深入研究其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规律。
    2002年,钱教授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为第三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负责北京市中医、中西医结合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指导和培养。

  • 主页访问

    2527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68

  • 成果数

    12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