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张楚富

     

  

①水稻氨同化酶基因(谷氨酰胺合成酶及相关酶)表达调节;②水稻碳-氮代谢关系;③光-碳效应与水稻氮素同化的关系。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张楚富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光学

  • 研究兴趣:①水稻氨同化酶基因(谷氨酰胺合成酶及相关酶)表达调节;②水稻碳-氮代谢关系;③光-碳效应与水稻氮素同化的关系。
个人简介

张楚富197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学系,现为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生化及分子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1995-1997年以访问学者和项目科学家的身份赴菲律宾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从事水稻氮素代谢的研究。在生物化学和植物生理学等领域发表论文50多篇;此外,主编出版教材5部。主要研究领域涉及:①水稻氨同化酶基因(谷氨酰胺合成酶及相关酶)表达调节;②水稻碳-氮代谢关系;③光-碳效应与水稻氮素同化的关系。主要研究成果有:①在水稻根部首次观察到两种GS同工酶(GSra和GSrb),证实GSra是一种组成酶,GSrb是一种受外源氮诱导表达的酶;证实两者的同源性相似,属于胞液型GS同工酶类型。②研究了水稻抽穗、灌浆和成熟阶段叶片、花序轴和小穗中的GS同工酶与氮素转运和再利用的关系。这些组织中GS同工酶活性变化与氮素从衰老的叶片转运到发育的种子中是一致的,表明GS1在氮素转运及同化中起着特殊作用。这是第一次关于水稻种子发育与氮素利用关系的报道。③外源糖或其代谢物加入,不仅水稻GS活性及其同工酶显著受到影响,而且与氮代谢相关的几种主要的碳代谢酶亦同步发生变化。表明糖分子本身或其代谢物都有可能作为信号,调节氨同化酶的表达。④温度对水稻幼苗GS活性及其同工酶的影响表现出与外源糖相似的效应。在20-23℃下生长的水稻根的GS活性几乎是生长30-35℃下的2倍甚至更多。在较低温度下,GS活性的增高有助于NH4+的吸收和同化。

  • 主页访问

    2529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91

  • 成果数

    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