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周震涛

     

  

功能材料、新型化学电源及材料等领域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周震涛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材料科学基础学科

  • 研究兴趣:功能材料、新型化学电源及材料等领域
个人简介

周震涛(Zhou Zhentao),男,汉族,1945年11月生,广东电白人。1970年7月大学毕业于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重化工系;1981年12月研究生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研究所,获得我国首批工学硕士学位;1982年1月留华南理工大学任教至今;1998年晋升为教授,1999年任博士生导师;现是全国固态离子学会理事、国际固态离子学会会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高级会员、广东省工业科技创新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新材料专题专家组组长;还是著名学术期刊《化学学报》、《物理化学学报》、《稀有金属》、《稀有金属学报》、《应用化学》、《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电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报》、《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等的审稿人。
  周教授长期从事功能材料、新型化学电源及材料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主讲过《功能高分子材料》、《聚合反应动力学》、《化学电源基础》、《材料电化学》、《现代材料物理与化学》、《化学电源科学与材料》和《表面化学与物理》等研究生课程。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承担了省部级以上纵向科技项目25项、横向项目7项、省级软科学研究项目3项。在功能高分子材料、新型化学电源及材料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较突出的科研成果:①研制成功了手机用锂离子电池、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及其电极材料;②研制成功了高性能AA型锌空气电池及其价格低廉、性能优异的单、双功能电催化剂;③研制成功了性能优良的AA型锌镍一次电池、锌镍二次电池以及电极材料羟基氧化镍;④对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和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的关键技术新型质子交换膜、电催化剂、三合一膜电极、双极板与流场、电堆等进行了较深入系统的研究;⑤对高铁酸盐电池、可充碱性锌锰电池、可充锂金属电池以及超级电容器等也正在开展研究;⑥系统深入地研究了导电聚苯胺和导电聚对苯撑的导电机理和掺杂机理。;⑦对水性聚氨酯的合成和改性进行了较系统深入的研究;⑧与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作,完成了从天然甲壳素提取可作为手术隔膜能在人体酶解的羧甲基壳聚糖的中试研究。
  截至2004年12月,他作为第一完成人或发明人,获省部级鉴定成果5项,分别被评定为“国际首创” 、“国际领先水平”或“国内领先水平”,申请(含已获授权)了中国专利38项,其中发明专利32项,先后在国内外著名核心期刊、统计源期刊以及国际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了学术论文130余篇,合编了学术专著1部、软科学研究成果著作5部。

  • 主页访问

    231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819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