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黄侨

     

  

桥梁结构工程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黄侨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桥涵工程

  • 研究兴趣:桥梁结构工程
个人简介

黄侨,男,1958 年生人,中共党员,工学博士学位。1982 年毕业于原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同年留校任教。1992 年晋升为副教授。1996 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9 年评为博士生导师。现任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1991-2004 年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 项,其中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 项、二等奖3 项、三等奖5 项;1999 年列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梯队人选,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建设部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曾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3 年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获得2002~2003年度国防科工委委属高等学校校优秀教师称号。
    黄侨同志自1982 年以来一直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0 多年来该同志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和教学实践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风踏实,求真务实,具有开拓进取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教学改革、教材建设及科学研究及工程实践领域,硕果磊磊,为社会和学校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黄侨同志长期从事桥梁结构工程研究。先后完成了“钢筋混凝土圆形截面偏压构件的极限强制及抗裂性计算方法研究”并形成理论体系,填补了我国桥梁结构设计规范中的空白,研究成果连续两次纳入国家公路桥梁设计规范。“桥梁体外预应力加固设计理论研究”中首次提出以预应力度为指标的加固设计方法,并应用到大量的桥梁加固工程的实践中。“预弯预应力砼结构设计理论及施工技术研究”,首次提出了预弯预应力混凝土桥梁结构的非线性计算理论、时效分析理论和极限抗弯强度的计算方法,完成了工艺和工装设备的研究,并形成预弯组合梁桥的设计理论体系。目前,黄侨教授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采用他提出的预弯组合桥梁设计理论,已成功地建造了十余座桥梁,有效地降低了城市立交桥的总高度,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由此申报的“体内预应力、体外预应力及预弯预应力结构设计理论系列研究与实践”具有国际先进和部分领先水平,并获2003 年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哈尔滨新阳路立交桥预应力混凝土梁实验研究”突破了国内同类桥梁的跨径记录,节约工程投资546 万元,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建设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作为主要参加人的“依兰钢管混凝土中撑式拱桥的试验研究”获 1997 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上述研究项目中有两项达到国际先进(部分领先)水平,其余均为国内领先或先进水平。
    黄侨教授在多年科研工作的基础上撰写学术论文60 余篇,其中国家级学报16 篇,国际会议1 篇,全国性学术会议20 篇。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专著、教材共计5 部。

  • 主页访问

    355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415

  • 成果数

    8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