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胡建英

     

  

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环境监测、环境毒理和风险评价等。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1)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胡建英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环境工程学

  • 研究兴趣: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环境监测、环境毒理和风险评价等。
个人简介

胡建英,女,1965年4月生,博士。
  1985年获华东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学士学位,1988年获华东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学位,1992年3月获日本广岛大学博士学位。1992至1994年在日本通产省财团法人造水促进中心工作,1995至1999在日本卫生部国立保健医疗科学院水道工学部(原国立公众卫生院)从事饮用水的安全评价工作。1999年10月起任北京大学城市环境系副教授,2002年8月为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1999年起兼任日本卫生部国立保健医疗科学院客座研究员。
  主要从事环境科学和地理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环境监测、环境毒理和风险评价等。建立了各种环境介质中的农药、表面活性剂,典型内分泌干扰物质如壬基酚,雌激素等微量有害有机物质的监测方法;构建了微量有毒物质的内分泌干扰作用活性,水处理过程中的可处理性的预测模型;发现了在城市废水和饮用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新内分泌干扰作用物质;野外调查表明我国的典型水域如长江、钱塘江和海河流域及其渤海湾都存在着不同种类和不同程度的内分泌干扰物质的污染,初步的生态风险评价显示三大流域的风险值处于较高水平,为我国的此类物质的环境管理提供了最原始的科学数据。开发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鱼类雌性化指标的卵黄蛋白原的单克隆ELISA试剂盒,已经开始应用到实际环境水系的健康诊断。近年承担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各类科研项目多项。承担了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的发展中国家优秀科学家资助项目。发表学术论文被SCI收录20篇(10篇影响因子在2以上、4篇影响因子为1.7)。有一篇被评为"1998年度日本水道协会杂志的优秀论文"。获得日本国专利1项,申请了2项中国专利。199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 主页访问

    2715

  • 关注数

    1

  • 成果阅读

    955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