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刘贤锡

     

  

肿瘤分子生物学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刘贤锡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基础医学

  • 研究兴趣:肿瘤分子生物学
个人简介

刘贤锡,男,山东省蓬莱人,山东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医学院学位委员会及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U.S Chinese Journal of Lymphology and oncology副主编。曾任山东大学医学院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分子生物学实验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山东大学医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1974年毕业于原山东医学院医疗系并留校任教;1988-1989年在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研修;1999年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医学研究基金会作高级访问学者。
  刘贤锡教授在教学工作中注重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曾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主编研究生教材1部,副主编研究生教材2部,参编卫生部规划教材八年制和七年制临床医学生用“医学分子生物学”教材各1部;参编五年制医学生用“生物化学”教材2部。作为研究生指导教师,指导硕、博士研究生25名,出站博士后1名。1名硕士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1名博士生被评为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和山东省优秀毕业生。
  主要研究方向是肿瘤分子生物学。曾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科研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各一项,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资助课题两项,山东省医药卫生科研项目资助课题两项。现主持教育部博士学科点项目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各一项。在国内首先证明鸟氨酸脱羧酶(ODC)基因表达增强与前列腺良性增生密切相关,也证明ODC和S-腺苷甲硫氨酸脱羧酶(SAMDC)基因表达增强与多种肿瘤的发生发展相关。在国内外首次构建起ODC第三外显子反义RNA腺病毒表达载体、 ODC与SAMDC双反义RNA腺病毒表达载体,以及人ODC基因siRNA慢病毒载体,并证明它们具有防治肿瘤的作用。现正在分别构建前列腺特异和肿瘤特异的,能同时表达出ODC与SAMDC双反义RNA的重组腺病毒,并观察其抗肿瘤作用。在SCI收录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7篇,国内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曾主持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5项,获山东省医学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 主页访问

    2039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211

  • 成果数

    8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