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邵敏

     

  

重点研究方向是大气痕量组分测量和污染源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邵敏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环境工程学

  • 研究兴趣:重点研究方向是大气痕量组分测量和污染源研究。
个人简介

邵敏,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学历:
  1984.9 -- 1988.7 在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应用化学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1988.9 -- 1991.7 在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环境化学专业学习,获硕士学位;1991.9 -- 1994.7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中心环境化学专业学习, 获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4 年 7 月 -- 1996 年 7 月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中心讲师;1996 年 7 月 -- 至今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中心副教授;1997 年 4 月 -- 1998 年 9 月 德国 Juelich 国家研究中心污染大气化学研究所访问学者; 2000 年 7 月 -- 2002 年 6 月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中心副主任;2002 年 6 月至今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 2004 年 4 -- 9 月 美国国家大气和海洋局( NOAA )高层大气实验室访问学者。
  科学研究:
  重点研究方向是大气痕量组分测量和污染源研究。
  在大气痕量组分测量方面,主要包括:
  (1)大气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OVOCs)的分析技术; (2)大气中颗粒有机物(POM)的分析技术; (3)大气化学的区域背景观测。
  在污染源的研究方面,主要的工作是:
  (1) 大气 VOCs天然源排放的机理和估算方法; (2) 大气有机物的源成分谱测量; (3) 大气有机物的来源解析; (4) 污染源清单及其验证。
  目前开展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大气中挥发性有机物( VOCs )分析技术和温室气体的来源,以及区域的大气化学与酸沉降。
  奖励和兼职:
  1999年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技奖; 2003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教育部环境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秘书长; 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员; 《环境化学》编委;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 《国际环境参考》编委 ;《中国大百科全书》(环境科学卷)副主编; 2003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排名第二; 2004年国家环保总局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二; 2005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排名第三。

  • 主页访问

    2857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698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