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孙长庆

     

  

配位键与能带调控工程。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孙长庆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 职称:-
  • 学科领域:

    凝聚态物理学

  • 研究兴趣:配位键与能带调控工程。
个人简介

孙长庆,男,辽宁葫芦岛人。英国皇家化学学会 Fellow (FRSC,2006-),英国物理学会 Fellow (FInstP, 2005-),表面物理化学专业博士。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唐敖庆荣誉教授,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分别从武汉理工大学(1982),天津大学(1987),和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1996) 获得物理学学士、硕士和表面物理专业博士学位。
 
主攻方向为“配位键与能带调控工程”。曾从事扫描隧道显微和超低能电子衍射表面化学吸附的键结构和三维表面势垒的理论计算研究。现主攻低维固态物理化学,新材料设计,以及原子尺度选区化学键与电子能量结构和声子弛豫等理论和信息提纯技术。曾于2003年入围新加坡国家科学奖并于2005年获得南洋理工大学首届科研创新奖。现为多家国际杂志编委。
 
主要学术贡献包括:
1. 拓展Goldschmidt (1927) 和 Pauling (1947) 两人提出的“原子配位-原子半径”相关联性机理旨在使其能够包括自发驰豫过程中的能量变化和电子行为而建立了键序-键长-键强相关性(或键弛豫,(BOLS)理论研究缺陷,表面积纳米局的相关性和尺寸效应;
2.拓展Pauling (1935)的“冰(成键)规则” 建立了键序化学键-能带-势阱/垒相关联性理论研究氢键弛豫动力学及冰的反常物性和碳、氮、氧吸附成键动力学;
3. 提出非键电子局域极化导致小尺度系统反常物性机制;
4.建立局域键平均近似数值方法,主攻局域化学键和电子行为对材料宏观物性的影响;
5. 拓展现有XPS, Raman, STM, LEED 等实验技术,拟筹建《选区计量谱学》理论和分析方法。
 
Researcher ID: Science net Blog: web link:

  • 主页访问

    3162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51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