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张阿漫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哈尔滨工程大学  船舶工程学院

舰船水下爆炸,气泡动力学,流固耦合分析。

  能吃苦是做好学问的前提!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张阿漫
  • 目前身份:在职研究人员
  • 担任导师情况:博士生导师
  • 学位:博士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 职称:高级-教授
  • 学科领域:

    船舶、舰船工程

  • 研究兴趣:舰船水下爆炸,气泡动力学,流固耦合分析。
个人简介

张阿漫,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3年7月本科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2007年3月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2007年7月-2010年10月,在中国舰船研究院作博士后;2011年2月-2012年2月,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作访问学者。2007年3月起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任教,先后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7月至今,任流固耦合技术团队负责人;2020年1月至今,任黑龙江省头雁团队负责人。

 

主要从事爆炸冲击动力学、流固耦合动力学、气泡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基础科研等科研项目共40余项。针对近场爆炸与结构毁伤及防护难题,建立了近场水下爆炸等大尺度气泡动力学理论模型与方法,探明了近边界气泡系列动力学行为与载荷形成机理;提出了水下爆炸全耦合强非线性瞬态流固耦合模型与计算方法,解决了近场接触爆炸领域的多项关键理论和瓶颈技术问题,揭示了水下爆炸对舰船结构毁伤与防护力学机制,形成了近场爆炸与结构毁伤及防护新技术。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我国10余型新研大型舰船的抗爆抗冲击评估与设计之中,以及水中兵器水下爆炸毁伤威力评估、跨介质航行器水动力论证与设计、航天飞行器爆炸分离评估与设计、深海勘探高压气枪阵列设计与开发等领域之中,为提高我国航母、核潜艇、战略潜射导弹、中国载人空间站等多个国家战略型号的抗冲击能力提供了基础理论和技术支撑。获得了全国创新争先奖、科学探索奖、中国高被引学者、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在《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Physical Review Fluids》、《Physics of Fluids》、《CMAME》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被引4000余次,ESI高被引论文9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5项,软件著作权38项,出版书籍3部,海军标准1部。

 

兼任第十一届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力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委员会无网格与粒子类方法专业组成员,军委科技委基础研究先进HS与评估专业组成员,SCI期刊《Computer Modeling in Engineering & Sciences》副主编,以及《力学学报》、《爆炸与冲击》《Applied Ocean Research》、《Theoretical & Applied Mechanics Letters》、《Journal of Hydrodynamics》、《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Application》等多个学术期刊编委。

  • 主页访问

    6106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67

  • 成果数

    7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