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薛冬峰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化工学院材料化工系

功能无机材料结晶物理化学;无机材料设计与模拟;无机材料合成方法学

暂无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薛冬峰
  • 目前身份:在职研究人员
  • 担任导师情况:博士生导师
  • 学位:博士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高级-教授
  • 学科领域:

    无机化学

  • 研究兴趣:功能无机材料结晶物理化学;无机材料设计与模拟;无机材料合成方法学
个人简介

薛冬峰,男,1968年出生于河南省方城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4年12月至今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助理。2015年5月至今任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93年7月毕业于河南大学,获应用化学工学学士学位;1998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无机化学理学博士学位。此后,分别在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物理系、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化学系、日本国立材料科学研究所(JSPS)做博士后。2003年8月应聘到大连理工大学工作,被聘任为化工学院材料化工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2月应聘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4-2016连续三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17年受聘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稀土功能材料研究。提出了结晶生长的化学键合新思想,探索了不同尺度下无机材料在生长过程中的介尺度结晶热力学和动力学,研发了公斤级大尺寸、高质量稀土晶体的稳定快速生长技术。提出了组成元素晶相金属电负性、离子电负性、共价电负性、键电负性标度和溶液相的电负性标度,强化了原子水平上新型无机材料的相组成计算与预测研究。建立了胶体离子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新体系,极大提高了电极材料的电化学活性和利用率。在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Phys. Rev. Lett.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论文被他人正面引用5000余次;撰写专著3部、译著1部。曾获1998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长奖学金特别奖、2000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9年中国建筑材料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0年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2011年ISFM功能材料进展杰出科学家奖。目前兼任中国稀土学会副理事长,还兼任Science China-Technological Sciences, 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应用化学》等10余种学术期刊编委。

 

  • 主页访问

    2704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96

  • 成果数

    13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