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王金兰

     

  

目前的研究方向为团簇科学与纳米结构、计算凝聚态物理和新材料设计。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王金兰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原子分子物理学

  • 研究兴趣:目前的研究方向为团簇科学与纳米结构、计算凝聚态物理和新材料设计。
个人简介

王金兰:女,1973年生,湖南沅江人,东南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1999年9月-2002年1月,在南京大学物理系攻读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2002年10月-2004年12月在南京大学物理系微电子专业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3年1月-2005年12月,在美国国家实验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化学部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回国任东南大学物理系教授。目前的研究方向为团簇科学与纳米结构、计算凝聚态物理和新材料设计。
  王金兰自1999年以来一直致力于低维纳米结构包括团簇、纳米线、纳米管的理论研究,首次从理论上证实了TMn(ferrocene)n+1三明治团簇的稳定性,并预言了其特殊的电磁性质(高的磁矩以及半导体特性);首次发现V-Bz三明治团簇由于Jahn-Teller效应出现螺旋结构及其独特的红外振动频谱,成功的解释了其铁磁特性的物理根源;发现中等尺度的Au(38-56))团簇有两种生长模式:空笼型结构和密堆结构,两者相互竞争,在n = 50时,其笼型结构比密堆结构稳定,其稳定性来自于其芳香性,并且发现往Au20笼形结构里填充一个由过渡金属小团簇时,可以获得稳定的球形二十面体,且Mn13-的填充导致团簇的总磁矩成数量级(20倍)的增加,而Co13-的磁矩则减少,还发现Au纳米线的融化是从内部开始向两端扩散,完全不同于块体和团簇的热力学行为。提出了遗传算法与量子化学从头计算方法相结合的思路,提供了一套在第一性原理精度上确定中等尺寸纳米材料的结构的可行方案,该方案已经成功应用于不同团簇体系的计算中;获得了中等硅团簇富氏填充笼形结构的生长模式,首次发现硅团簇和碳团簇间的“相似性”。提出了经验的填充原则,为有效地寻找中等尺度的硅团簇的结构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
  近年来在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SCI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国际顶级期刊(J. Am. Chem. Soc. 3篇,J.Phys.Chem.A封面文章一篇),研究结果多次为同行所引用,论文他引次数400多次,其中第一作者论文最高单篇他引次数110多次。主持与参与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的“原子团簇和团簇组装体系的结构和量子性质”研究获2003年度教育部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 主页访问

    5719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86

  • 成果数

    15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