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吕有勇

     

  

胃癌的多基因变异、鉴定和克隆肿瘤易感基因,开展基因诊断和基因治疗的实验研究与应用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吕有勇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肿瘤学

  • 研究兴趣:胃癌的多基因变异、鉴定和克隆肿瘤易感基因,开展基因诊断和基因治疗的实验研究与应用
个人简介

 吕有勇,男,1954年2月出生,北京大学医学硕士。1979年在内蒙古医学院获得学士学位并担任组胚教研室助教。1982—1986于北京肿瘤研究所遗传研究室担任助理研究员并获得北京大学硕士学位。1986-1989年NIH/NCI分子肿瘤学专业博士后,1989-1991年NIH/NCI分子肿瘤学实验室副研究员(PI),1991-1993美国Fox Chase癌症研究中心分子遗传学实验室客座研究员,1993至今历任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肿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主任。
  从1982年起从事胃癌细胞及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工作,进行肿瘤相关基因的鉴定、克隆及功能研究,先后参加和主持863计划的七五、八五、九五项目,国家973肿瘤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北京市科委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研究等二十余项研究课题,在胃癌及癌前病变转归及分子调控机理做了系统性工作,在技术平台建立、跨学科研究体系的建立、实验室科学管理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目前的研究工作主要针对胃癌的多基因变异、鉴定和克隆肿瘤易感基因,开展基因诊断和基因治疗的实验研究与应用。研究工作得到北京肿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国家"863"、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多种项目的资助。
  现已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50余篇。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和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三等奖各二项,全军二等奖一项。1992年评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3年获首届全国百名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称号,1998年获美国中华医学基金青年学术奖。现已培养博士生30余名,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学术任职: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中华消化学会幽门螺杆菌学组成员、北京环境诱变剂学会理事长、国际环境诱变剂学会委员、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副秘书长、国家973肿瘤项目专家组成员。
  研究成果:1、从事癌变机理研究工作20年,在胃癌相关基因鉴定、克隆和生物学行为判断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建立了肠型胃癌发生、发展的实验室研究模式,提出了胃癌及癌前病变组织中基因变异的分子模型。2、在大蒜防癌的细胞及分子机理方面取得了进展,同时将基因分析技术逐步与临床应用靠近。3、组建北京基因诊断实验室,强化实验室的科学管理,为促进我国肿瘤研究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4、在肿瘤细胞分子生物学方面主攻胃粘膜细胞癌变及肿瘤发生发展的分子调控机理,利用系统肿瘤生物学的观点开展针对肿瘤基因和蛋白表达谱建立及标志蛋白鉴定的研究,探讨临床生物学意义及应用。

  • 主页访问

    214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26

  • 成果数

    5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