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褚福磊

     

  

旋转机械动力学、机械故障诊断技术、非线性振动和振动控制等方面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褚福磊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机械设计原理与方法

  • 研究兴趣:旋转机械动力学、机械故障诊断技术、非线性振动和振动控制等方面
个人简介

 毕业于江西冶金学院,在天津大学获硕士学位,英国南安普敦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学术兼职包括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转子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振动工程学报》和《振动与冲击》杂志编委。在旋转机械动力学、机械故障诊断技术、非线性振动和振动控制等方面做了一定的研究工作,熟悉理论分析与试验研究方法,已负责或参加了二十余项课题的研究,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863计划项目、国家攀登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
  在碰摩转子系统的非线性振动、带有基础部件松动的转子系统的非线性振动、旋转机械典型故障的诊断、水轮发电机组常见故障的诊断、挤压油膜阻尼器支撑的转子系统的非线性振动、复杂非线性常微分方程的数值计算等方面做出了一些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工作,共发表论文220余篇,所发表的论文中被SCI和EI收录达200篇次,论文被引用700余次。负责开发的适用于各种类型的水轮发电机组的状态监测和故障分析系统已安装在34所水电站的70余台机组上,为电力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复杂非线性系统的某些动力学理论与应用”获200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入选2003年度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获2004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 主页访问

    316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524

  • 成果数

    17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