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张燎军

     

  

从事水工结构工程、岩土工程与防灾减灾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1)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张燎军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水工结构

  • 研究兴趣:从事水工结构工程、岩土工程与防灾减灾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个人简介

 张燎军,河海大学水工结构研究所副所长,河海大学“水工结构工程” 和“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水利学会水工结构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水利学会数字仿真与可视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振动工程学会理事,江苏省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地震工程》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和江苏省科技成果评审专家。
  教学与科研:主要从事水工结构工程、岩土工程与防灾减灾的科研和教学工作。负责和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 攻关、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十二项,国家重点水利工程三峡、二滩、龙滩、洪家渡、南水北调等科研项目六十多项。获部省级科技进步奖五项,厅局级科技进步奖五项,发表研究论文七十余篇。目前指导水工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水灾害与水安全三个专业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30名。
  主要研究方向:
  1、水工结构和地下工程的数值仿真
  1)复杂地基上高坝数值仿真理论、安全评价方法和标准、设计准则;2)边坡与地下结构的应力、变形和稳定性及加固措施;3)水闸、船闸及输水结构的设计分析理论;4)水工结构接缝分析理论、接触问题的三维数值仿真模型及其求解方法;5)水工结构温度场、渗流场和应力场的多物理场耦合,结构—锚杆—基础相互作用问题。研究成果获水利部科技进步奖二项,厅局级科技进步奖二项,多项成果直接应用于工程实际,发表论文近30篇。
  2、 工程结构动力特性、抗震分析和防灾减灾研究
  1)结构抗震分析理论、计算方法、抗震措施和减震防灾技术;2)结构—水体—地基动力相互作用、地震动输入、动力人工边界模拟,高坝坝体破坏机理、动力稳定性评价方法;3)金属闸门振动特性,水电站厂房、泵房与机组的耦联振动;4)复杂地基上大型渡槽、隧洞的结构型式和动力特性;5)水工建筑物的除险加固和灾害防治;6)水工结构高性能计算,数字化、可视化建模技术,高精度图象图形动态跟踪显示技术。多项成果直接应用于工程实际,发表论文近20篇。
  3、水工薄壁结构的分析理论、破坏机理和稳定性
  1)新型水工薄壁结构型式、支承方式和体型优化;2)水工金属闸门、薄壁混凝土结构、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变形、应力及稳定性的分析方法与破坏机理;3)水工薄壁混凝土结构的温控措施和施工方案。研究成果获水利部科技进步奖二项,厅局级科技进步奖二项,多项成果直接应用于工程实际,发表论文近20篇。

  • 主页访问

    4232

  • 关注数

    1

  • 成果阅读

    449

  • 成果数

    15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