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彭应宁

     

  

谱估计,自适应滤波,阵列信号处理、雷达信号处理、微光图像信号处理等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彭应宁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信息处理技术

  • 研究兴趣:谱估计,自适应滤波,阵列信号处理、雷达信号处理、微光图像信号处理等
个人简介

 彭应宁教授 1939年生,1962年和1965年在清华大学无线电系分别获学士和硕士学位。现在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在电子与信息领域取得多项重大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各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十四项,光华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获国家发明专利五项,出版学术专著四部,译著三部,发表学术论文256篇,其中被SCI等国际四大权威检索收录论文达203篇。
  在雷达及信号处理领域取得重大成就,主要贡献是:1.首次研制出两代具有很强慢弱目标检测能力的地面数字式战场侦察雷达信号处理系统和直升机载远程战场侦察雷达信号处理系统,使我国在该领域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已批量装备部队,创效益数亿元。2.率先解决了通用可编程雷达信号处理系统中多项理论、技术和工程的难题,研制出几代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通用可编程雷达信号处理系统,为052舰上的精密搜索雷达,远程预警雷达,直升机载远程战场侦察雷达和红9雷达等的工程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创可观的效益。3.从理论上和技术上解决了熵谱估计的实时实现。在国际上率先研制出最大熵谱估计雷达信号回波模拟器和谱估计舰载雷达自适应信号处理系统。4.在空时自适应雷达信号处理领域,取得了多项领先的理论和技术成果,为我国预警机雷达的研制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有效技术途径。5.提出了多种SAR的动目标检测和成像算法,并首次获得了SAR的运动舰船的清晰图像。
  学术兼职包括:1,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2,海装"十一五"和2020年前电子领域发展规划专家组成员;3,欧洲SAR学会国际科学委员会委员;4,中国雷达学会副主任;5, 2006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adar Co-Chair;6, 中国电子学会会士;7, IEEE Senior Member;8, "雷达科学与技术"杂志编委会副主任;9,"信息科学与技术" 杂志编委会委员。
  现在的研究方向是谱估计,自适应滤波,阵列信号处理、雷达信号处理、微光图像信号处理等。目前正承担的课题包括国家重点项目、“九五”“十五”项目以及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 雷达高速实时信号处理系统;2. 超高速实时数字信号处理系统技术;3. 多传感器阵列信号处理和空间谱估计算法研究;4. 多传感器数据融合技术和算法;5. 微光电视图像处理系统;6. 多维和时空二维信号处理理论和算法研究。

  • 主页访问

    2835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35

  • 成果数

    6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