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尚仁成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尚仁成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原子核物理学

  • 研究兴趣:
个人简介

 尚仁成,教授,博士生导师,1941年3月出生。196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原子核物理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1991年提教授,1994年定为博士生导师,同年开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先后担任过清华大学核能研究与设计院探测器研究室主任,物理系核物理教研室主任,物理系副系主任,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1980-1982年在加拿大访问,从事极化核反应研究。1992-1993年作为访问科学家在美国参加高能加速器(SSC)国际合作,任GEM国际合作组执行委员。1986年开始在清华参与筹建激光单原子探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998年开始负责在清华大学筹备发展天体物理学科,筹建了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任该中心常务副主任。
  发表论文100余篇。合著教科书一本、专著一本。科研工作获国家七。五攻关重大成果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各一项。1998年在清华创建并领导了培养优秀拔尖人才的基础科学班,该教改项目已取得很好成效,在国内、外已产生了较大影响,2005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曾先后任中国核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委员,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北京串列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北师大低能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无机闪烁晶体重点实验室理事,《中国核物理评论》杂志编委。
主要成就:
  1.在我国率先开展了原子高激发态的实验研究以及用RIS方进行元素超微量分析,获国家七。五攻关重大成果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2.在我国率先开展极化研究,包括核物理、高能物理及原子分子物理领域内的极化研究。负责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重点基金。获一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999年主持召开了原子(e,2e) 散射及极化研究两个国际会议. 2005年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极化电子源,达到了国际同类仪器的先进水平。
  3.是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天体高能辐射的观测与研究" 的专家组成员并兼任其中一个大课题的课题组长。2005年圆满地完成了该973 项目,以优秀成绩通过了国家验收。该项目研究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2005年已获准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立项。

  • 主页访问

    545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89

  • 成果数

    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