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廖进中

     

  

“工业外贸”、WTO和产业经济研究、“市场领土论”新理论、“体制竞争力”新概念、“大学不是跨国公司”新命题和基于城市化推进的现代经济协调发展“五牛战略”。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1)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廖进中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国际贸易学

  • 研究兴趣:“工业外贸”、WTO和产业经济研究、“市场领土论”新理论、“体制竞争力”新概念、“大学不是跨国公司”新命题和基于城市化推进的现代经济协调发展“五牛战略”。
个人简介

 廖进中,男,1948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工业外贸”主要创始人、资深WTO和产业经济研究学者。原创性地提出“市场领土论”新理论、“体制竞争力”新概念、“大学不是跨国公司”新命题和基于城市化推进的现代经济协调发展“五牛战略”。著有《市场领土论》《让中国与世界同步》《国际贸易教程》《证券•期货与金融》《出口融资与保险》(译著)等著作多部,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国际贸易》等期刊发表论文逾百篇,获国家级、省部级政府奖多项。
  “市场领土论”,自上世纪80年代由廖教授提出以来,就在不断地接受实践的锤炼、并一直作为其科研与教学的引路“灵魂”。研究“市场领土”,必然涉及中国的市场经济改革。没有市场经济,何来“市场领土”?我们以前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我们现在更应该说“只有市场经济才能发展中国”。廖教授认为,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民营化的经济,更准确地说是“人民群众自己创造历史”的经济,这才是“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中国的“市场领土”之所以越来越大,是因为我们的改革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则是中国实现“与世界同步”发展的“桥梁”和“通道”。中国“入世”不是“利弊分析”的被动结果,而是顺应经济全球化客观规律的明智决策,它给我国市场经济改革提供了最为明确的参照系和催化剂。所以,廖教授把“入世”看作是中国当代历史进程中与“新中国成立”、“农村土地承包”齐名的第三个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其“入世”对策的研究则一直力举“制度创新”和“规则模仿”之“纲”,率先提出了“体制竞争力”新概念,认为“体制优化”,是“市场领土”的实现前提。廖教授认为,外贸结构优化是带动我国经济、科技和产业上层次、上规模以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基本问题,外贸结构是与经济结构、科技结构和产业结构相关联的,要在城市化推动下,实现我国的工业化和农业产业化。
  廖教授的教育理念是:“大学不是跨国公司”。他力推“三级学位错层培养”治学思路,疾呼“自由才有真竞争,强制必出假成果”学术理念。领全国之先在“千年学府”——湖南大学创办了“工业外贸”专业,该专业现已发展成为全国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并跨入了国家“211”和“985”工程建设的先进行列。在教学中,他“科研、教学互动”,并用“两重体制两重天”的切身“体验”向学生和社会进行有想象力的、作“啄木鸟”而不作“八哥鸟”式的激情传播,其授课与演说均受到极大欢迎。

  • 主页访问

    2373

  • 关注数

    1

  • 成果阅读

    431

  • 成果数

    12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