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马丁

     

  

1)肿瘤转移的分子生物学研究;2)宫颈癌发病机制、分子生物学机理及早期诊断;3)肿瘤多耐药基因的筛查及分子逆转研究;4)肿瘤基因治疗。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马丁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妇产科学

  • 研究兴趣:1)肿瘤转移的分子生物学研究;2)宫颈癌发病机制、分子生物学机理及早期诊断;3)肿瘤多耐药基因的筛查及分子逆转研究;4)肿瘤基因治疗。
个人简介

 马丁 教授,自1982年从事肿瘤研究至今近20年,1992年赴美国西南医学中心进行博士后学习, 在当代著名科学家Sambrook(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皇家院院士, Clone《分子克隆》一书主编)的指导下,进行肿瘤转移机理系统的研究和移植口服免疫耐受方面的研究。在肿瘤转移机制分子生物学领域作了了大量、系统的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建立发展了转基因小鼠人癌模型。该模型逼真反映了人类肿瘤转移真实过程,从而为进一步研究肿瘤转移调控奠定了基础。同时,应用体内原位基因转染的先进技术,通过基因治疗,改进肿瘤的基本生物特性,以阻断或逆转肿瘤转移。这些研究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在肿瘤转移基因调控研究领域中,建立了一系列全新的分析理论和研究方法,提出了许多新的规律、现象和概念。无论是对肿瘤的生物学特性,还是对肿瘤转移的生物阻断,都有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在口服免疫耐受控制排斥反应方面的研究获得令人属目的突破,解决了移植排斥反应一些关键问题。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150余篇(其中国外核心期刊60余篇)文章,SCI引用500次。
  1997年11月同济医科大学以优秀学科带头人吸引回母校。自98年初任职后,强化本学科建设的同时,潜心开展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在教学方面担任面向21世纪系列教材全国《七年制妇产科学》和《肿瘤学》编委,规划教材《五年制妇产科学》、《八年制妇产科学》副主编《妇产科英文教材》主编。培养博士后3名、博士生35名、硕士生60名,连续三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博士生导师,是华中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教师。所领导的妇产科连续四年获学校优秀先进教学单位。作为学科带头人,马丁教授团结全科同志,全面开展学科建设,带领同济妇产科奋力拼搏, 19992004年连续5年获学校优秀先进教学单位,最为可喜的是在 2001年该学科获批准为全国高等院校重点学科。
  在科研方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2000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3年获国家863重点项目一项,由于科研成绩显著,2003年获国家重大规划项目“973”首席科学家,获基金共达4000万,由他领导的肿瘤侵袭转移重大课题集中了国内该领域最优秀的专家,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医学院、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上海肿瘤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等十个课题组,为克服肿瘤转移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1)肿瘤转移的分子生物学研究;2)宫颈癌发病机制、分子生物学机理及早期诊断;3)肿瘤多耐药基因的筛查及分子逆转研究;4)肿瘤基因治疗。已取得一些实质性进展。获教育部提名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目前,已完成腺病毒胸苷激酶基因治疗的研究工作,获发明专利四项,现担任同济医学院学术委员会及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医促会妇儿专业委员会常务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湖北妇产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2004年获卫生部有杰出贡献青年专家称号。与国际学术界保持广泛联系。
  自97年底回国起, 马教授在临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虚心好学,博采众长,开展了宫颈癌根治新术式,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术中失血,改善了患者预后。在临床上与国外专家进行了广泛交流,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在我省首次采用了计算机辅助的宫颈脱落细胞检查(Thinprep和PapNet系统),Hybrid Capture2系统检测高危型HPV,使得我院宫颈癌筛查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率先在我省开展腹腔镜下妇科肿瘤手术,并举办全国妇产科腹腔镜手术学习班。将作为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分会华中学术培训中心主任,湖北省妇产科学会主任委员,马丁教授积极扶持省内外兄弟医院的发展,将国内妇产科肿瘤治疗新指南、新术式积极推广应用,使得我省妇产科学界在妇科肿瘤治疗规范化、合理化方面得到很大提高。马丁教授作为妇产科学术带头人,不仅医术精湛,而且医德高尚,同情关心病人,积极帮助病人排忧解难。他是广大患者可以信赖的朋友,也是深受业内同行爱戴的楷模。

  • 主页访问

    2221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282

  • 成果数

    11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