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王德山

     

  

1、中医学肺脾肾在水液代谢过程中相互关系的实验研究。2、中医药对消化道神经内分泌影响的临床与实验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王德山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中西医结合医学

  • 研究兴趣:1、中医学肺脾肾在水液代谢过程中相互关系的实验研究。2、中医药对消化道神经内分泌影响的临床与实验研究。
个人简介

 王德山(1951、8—),男,汉族,辽宁省大连市人氏。
  1975年大学毕业,1981年研究生毕业并获中国医科大学医学硕士学位。现任生理心理学教研室主任,中医学基础实验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兼任全国中医生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辽宁省生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基金、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基金评委。全国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生理学》副主编,《中西医结合生理学》主编。
  1986年1月作为国家卫生部第六次赴日本考察团成员,赴东京大学医学部考察;1988-1991年间客座研究员身份赴日本北海道大学医学部研修神经内分泌生理学。学成归国后一直工作在教学及科学研究第一线。
  “光明磊落、爱岗敬业”。为人正直、实事求是;淡漠名利,藐视功名,从不为官职、权利诱惑而动摇自己踏踏实实从事教育事业的决心。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一丝不苟、为人师表,非常受学生们的欢迎。已培养硕士、博士生多人。多次获得学院的“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名师”等荣誉称号外,1997年获得沈阳市“优秀教师”、2004年获得辽宁省“优秀教师”的称号。
  “开拓创新,构建中西医结合基础实验教学体系”。针对着中医药院校的教学特点,不断地进行教学方法和内容的改革。探讨出一整套适合中西医结合机能实验教学的路子。为创造性地开展中西医结合研究和医疗实践奠定了基础。其教学成果被大学评为教学成果特等奖,并且被辽宁省教育厅授予教学成果二等奖。所在的生理学课程2005年被辽宁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注重教学资源建设,多年来带领教研室教师编著出版的大学本科、研究生教材、双语教材和教学参考书籍近20余部,先后多次被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上海科技出版社、上海中医药大学出版社等聘请为国家高等中医院校统编教材副主编、研究生教学参考教材主编等职。
  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和参加国家攻关、省部级科研课题11项,其中经鉴定为省部级科研成果6项;获省政府、省教育厅科技进步奖3项。在国内外自然科学杂志核心期刊公开发表的科研论文60余篇。多次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自然科学奖; 2005年被辽宁省科协、辽宁省人事厅授予“先进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主要研究方向之一:中医学肺脾肾在水液代谢过程中相互关系的实验研究。在国内首次其提出中医学“肺主通调水道”的基本理论实质之一,是“肺-迷走神经-下丘脑-肾反射”的假说。该观点被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报、山东中医药大学学报、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甘肃中医等众多杂志广泛引用。并被国内学者编著到《中医学实验方法》教材中。
  研究方向二:中医药对消化道神经内分泌影响的临床与实验研究。经过多年的研究,从现代神经内分泌学角度为中医学“胃气上逆”的理论实质提供重要的实验依据。

  • 主页访问

    3014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89

  • 成果数

    11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