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李仲奎

     

  

从事水力发电建筑物、岩石力学与地下工程、数值分析及物理模拟技术的教学、科研工作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李仲奎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水工结构

  • 研究兴趣:从事水力发电建筑物、岩石力学与地下工程、数值分析及物理模拟技术的教学、科研工作
个人简介

 李仲奎,男,河北保定人,1946年1月生,博士,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多年从事水力发电建筑物、岩石力学与地下工程、数值分析及物理模拟技术的教学、科研工作。开发编制了各向异性介质边界元程序;在大型地下洞室群稳定性分析中,提出了“多断面、多分期,时/空双系列反馈分析”的研究方法;提出和建立了混合型位移目标函数和位移相关松动区数学模型 DDM;首次采用了模式搜索(Pattern-Search)方法进行模型和参数优化;开发了非线性地下洞室群施工监测反馈分析软件系统。开发了地下洞室群稳定性评价及支护设计专家系统;提出“离散化多主应力面加载原理和实现方法”、“复杂地下洞室群隐蔽开挖及内窥监测模拟关键技术”、“新型模型材料”等多项地下结构物理模拟试验关键新技术。完成超大型水电站地下厂房洞室群三维地质力学仿真模型试验研究。教育部主持的成果鉴定中被评价为“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主编《第二届全国青年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主编中国现代科学全书.水利工程卷中的第四分卷《水利水电工程》,科学出版社,2004;主编清华大学一期985教材建设项目《水力发电建筑物》,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参编《地下洞室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科学前沿》、《水利工程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及指南》、《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世纪成就》、《第二届亚洲岩石力学大会论文集》。发表论文60余篇。
  现任:《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编委会委员;《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编委会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中国国家小组秘书长。
  获得水利电力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1990年,第二完成者);水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2000年,第一完成者);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一次(2000年,第一完成者)。获国家发明专利三项(ZL02116675.7, ZL02116676.5,ZL02129366.X)。获国家科协2005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获得清华大学科技成果效益显著奖两项,1998年、1999年;获得清华大学试验技术成果一等奖一项,2004年。

  • 主页访问

    2786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208

  • 成果数

    6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