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陆化普

     

  

城市与区域综合交通规划;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线网规划与客流预测);综合交通枢纽规划与物流系统研究和规划;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交通运输系统研究;智能运输系统研究、规划、设计与开发; 交通影响分析。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陆化普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交通运输工程

  • 研究兴趣:城市与区域综合交通规划;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线网规划与客流预测);综合交通枢纽规划与物流系统研究和规划;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交通运输系统研究;智能运输系统研究、规划、设计与开发; 交通影响分析。
个人简介

 陆化普,日本名古屋大学土木工程系博士,北京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城市与区域综合交通规划;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线网规划与客流预测);综合交通枢纽规划与物流系统研究和规划;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交通运输系统研究;智能运输系统研究、规划、设计与开发; 交通影响分析。
  主要学术贡献有:
  (1)出版了系统阐述交通规划理论,全面反映本人最新研究成果的学术专著《交通规划理论与方法》,促进了我国交通规划理论体系的发展和完善;
  (2)对轨道交通规划进行了系统研究,充实了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客流预测理论、模型和方法,并运用所提出的理论进行了长春、大连等城市的轨道交通规划实践。在系统研究和实践应用的基础上,出版了学术专著《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的研究与实践》;
  (3)对综合交通枢纽规划进行了系统研究,建立和完善了综合交通网络优化和综合枢纽场站规划的模型与方法,研究成果汇总在学术专著《综合交通枢纽规划》中。
  (4)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委托,在国内首次进行了关于交通运输系统效率的系统研究,全面分析了影响交通运输效率的主要因素,提出了提高交通运输效率的系统建议,主要研究成果反映在学术专著《解析城市交通》中;
  (5)接受国家计委委托,首次进行了我国智能型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发展研究,初步提出了我国综合交通运输系统的发展方向和框架体系建议,该研究论证的结论支持了国家计委"十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
  (6)接受公安部委托,同公安部、建设部一起研究制定了建国以来我国第一个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成果被公安部、建设部采用,为全国城市交通的"畅通工程"提供了理论支持和科学引导;
  (7)提出了交通规划新理论体系的研究框架和需求分析模型,目前该理论体系正在研究中,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城市土地利用优化模型,基于能源、环境、以及生态痕迹的交通结构优化模型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该模型系统反映了规划对交通需求的引导作用,使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具有可操作化,满足21世纪交通规划对理论与模型的发展要求。
  获奖情况:1994年获日本地域学会杰出论文奖;2001年获清华大学青年教授最高学术奖励:学术新人奖;2002年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第一获奖人);2004年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五获奖人)
  主要兼职:(1)公安部、建设部“畅通工程”专家组:副组长;(2)建设部城市交通专家组专家;(3)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运输与物流研究会:常务理事;(4)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常务理事;(5)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交通顾问;(6)北京交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7)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8)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9)东亚交通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10)《都市快轨交通》,《现代城市轨道交通》,《土木工程学报》,《中南公路工程》,《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学报》,《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城市交通》编委。

  • 主页访问

    3051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233

  • 成果数

    9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