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黄忠亿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黄忠亿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 职称:-
  • 学科领域:

    计算数学

  • 研究兴趣:
个人简介

 黄忠亿,男,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副教授,一直从事着微分方程初边值问题数值模拟方法的研究工作,共发表学术论文25篇,被在SCI期刊上引用126次(其中他人引用94次)。先后在11次国际性会议上做邀请报告(其中45分钟以上特邀报告6次),另外还在国内外各学术机构受邀做7次一小时报告。主要研究成果有:
  a) 研究了各种具有不光滑解的力学问题(包括含角点和裂纹的复合材料问题、奇异摄动问题、高频波问题等)的数值求解方法,相继提出了半离散化的分离变量方法和量身定做的有限点方法(Tailored Finite Point Method),这些方法能自然描述原问题解的各种边界层、内层、奇点等附近的性质,具有高精度、一致收敛性等优点。其中求解绕流问题的工作于2008年获得了Hemker奖。
  b) 在多尺度物理问题研究中取得了不少创新性结果,提出了用于描述各种情况下的位错运动、晶体摩擦以及裂纹扩展等耦合模型的匹配条件,能有效去除伪反射等情况。另外在稀薄气体和流体的耦合问题研究中,根据流体的特性在不同区域上采用不同模型描述并设计合理的界面条件,从而得到了对小参数一致收敛的算法。这方面的论文共被他人在SCI 收录的期刊上引用达64次。
  c) 在无界区域上的发展方程和拟线性问题的高精度人工边界条件的研究上取得了开创性成果,首次给出了规则人工边界上的精确整体人工边界条件及一系列高精度人工边界条件,并将结果应用于其他问题的高精度快速算法研究。这方面工作已被他人在SCI收录的期刊上引用19次。
  d) 在量子力学中的各种基本问题(包括Maxwell-Dirac、Schrödinger、Klein-Gordon方程等)的数值模拟方面,首次提出了一系列基于Bloch分解、无条件稳定、高精度的算子分裂拟谱方法,我们的方法不仅具有对小参数的一致收敛性,而且计算量比已有的其他方法至少小一个数量级。这方面已经发表了4篇SCI收录的论文。

个人主页: http://faculty.math.tsinghua.edu.cn/~zhuang/

  • 主页访问

    557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225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