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张其成

     

  

1.易学哲学研究。2.中医哲学研究。3.中医文献研究。4.养生学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张其成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中医方献学

  • 研究兴趣:1.易学哲学研究。2.中医哲学研究。3.中医文献研究。4.养生学研究。
个人简介

 张其成,男,1959年9月生,安徽歙县人。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人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编委。1988在年北京中医学院基础医学系获医学硕士学位;1997年在北京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1999年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博士后。现任国际易学联合会理事/培训部主任,中国药文化研究会理事/专家委员,中国自然辩证法学会易学与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研究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古文研究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医古文知识》常务编委,《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编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特聘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南京大学客座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和成果:
  1.易学哲学研究:在《周易》哲学、易学与儒道佛的关系研究方面,提出"易贯儒道禅""易道是中华文化主干"的观点。主编第一部《易学大辞典》和《易经应用大百科》,出版《易道主干》等4本易学专著,发表易学哲学论文30余篇。
  2.中医哲学研究:探讨中医学的方法论、本体论和价值观,中医文化史、中医学术发展史、中医学术思想特征,中医与中国文化的关系。主编全国中医院校规划教材《中医哲学基础》,此为第一部中医哲学教材。发表中医哲学和中医思想史研究论文40余篇。其中《易学与中医学》获首届全国中医优秀著作奖。
  3.中医文献研究:探讨中医文献的训诂、考据。主编全国中医院校规划教材《医古文》以及配套教材《医古文译注》,发表有关学术论文20余篇。
  4.养生学研究:对儒道佛医四家的养生理论、历史及其现实作用有较系统和深入研究。基本完成美国人类学基金会资助项目《北京市民养生观念和实践调查与研究》,在国际权威杂志《CULTURAL ANTHROPOLOGY》发表论文,并被SSCI收录。出版专著《中华养生智慧》和《金丹养生的秘密》。

  • 主页访问

    2139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41

  • 成果数

    4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