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丁大同

     

  

从事凝聚态物理的研究工作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丁大同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凝聚态物理学

  • 研究兴趣:从事凝聚态物理的研究工作
个人简介

 丁大同,196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系固体专业,留校任教至今。现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六十年代从事金属电子论研究,七十年代先后参与LiTaO3晶体生长、双光束双波长紫外可见光谱仪的设计和试制工作。
  1979年-1981年、1984年-1985年赴荷兰莱顿大学Kamerling Onnes Lab访问进修,从事超导、储氢材料的核磁共振研究。
  八十年代以来主讲硕士生课程《固体理论》和《磁共振理论》。指导已获学位的硕士生14名、博士生5名;目前正指导硕士生两名。
  八十年代以来,从事凝聚态物理的研究工作。先后有:低温物性,固体高分辨核磁共振技术、理论及其应用,材料性能的第一性原理计算和经验途径计算。课题涉及钒化铪(锆)、镧镍系三元合金的超导、储氢性能研究,超高压下金属的物态方程,氢化物结构相变及金属铝层错能的ab-initio 计算。分子筛催化机理的核磁共振研究,沸石结构中硅、铝分布的Monte Carlo模拟,沸石脱铝改性的随机过程研究,新型大孔沸石结构的分子工程设计及稳定性分析。LiNbO3晶体的材料计算研究。碳纳米管电子结构及声子谱计算。
  目前负责教育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合作项目《纳米组装、加工与检测基础理论的研究》中的有关部分。
  为中国物理学会波谱学专业委员会专业委员;《波谱学杂志》编委会编委。

  • 主页访问

    2395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282

  • 成果数

    7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