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张艳霞

     

  

从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的科研工作。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张艳霞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 研究兴趣:从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的科研工作。
个人简介

 张艳霞,女,1962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1979-1983年在华北电力大学读本科;1983-1986年在天津大学读硕士研究生;1986年至今在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任教;1996-1998年在香港理工大学做访问学者;1998-2003年在天津大学读在职博士生。
  从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的科研工作,具体包括:1.继电保护自适应算法、暂态特征量算法以及防止变压器外部故障由于铁芯饱和造成误动等算法的研究。2.中性点非直接接地电网单相接地故障选线理论和智能选线实现方法的研究。3.微机继电保护装置的研制和开发。4.电力系统复故障的计算和继电保护的仿真软件研究。包括:电气元件的数学模型、仿真算法、继电器仿真模块的研究以及仿真软件的开发。
  主要成果:1.在继电保护自适应算法、暂态特征量算法以及防止变压器外部故障由于铁芯饱和造成误动等的算法方面取得了许多成果,发表相关论文多篇。2.在中性点非直接接地电网单相接地故障选线的理论研究和智能选线实现方法方面处于国内较领先地位。提出的基于比较特征频带小波重构后电流瞬时值符号进行综合智能选线的方法不仅能够实现相电压过峰值时故障的选线,而且能消除现有选线装置在相电压过零附近单相接地故障选线存在的“死区”。有关此方面的论文在重要期刊上已经发表5篇。3.微机继电保护装置的研制和开发。已开发出基于DSP+CPLD+单片机的微机保护硬件平台。其中,DSP芯片作为算法处理器,主要实现继电保护功能;而单片机和CPLD完成实时数据的采集、人机接口、通信、I/O、逻辑等功能。该平台利用了CPLD的IO口多,逻辑运算快的优势,一片CPLD能完成单片机或DSP系统中需要好多外围芯片才能够完成的大量复杂的逻辑运算、时序控制和IO口扩展任务,大大简化了电路。芯片数量的减少使布线简单,提高了装置的可靠性。4.电力系统复故障的计算和继电保护的仿真软件研究。包括:电气元件的数学模型、仿真算法、继电器仿真模块的研究以及仿真软件的开发。已经为华东电网公司开发出“电力系统复故障的计算和继电保护的仿真软件”,受到用户的欢迎。
  获奖情况:1.获国家教育委员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2.获天津大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3.获华东电网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

  • 主页访问

    2651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429

  • 成果数

    14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