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沈厚发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沈厚发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 职称:-
  • 学科领域:

    钢铁冶金

  • 研究兴趣:
个人简介

沈厚发,2000~,清华大学机械系副教授。2003~,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评审专家;2007~,中国金属学会连铸理论与新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7~,中国系统仿真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2000~1998年,美国爱荷华大学机械系从事博士后工作研究;1998~1996年,韩国延世大学冶金系从事博士后工作研究;1996~1993年,清华大学机械系从事博士后工作研究;1993年,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系获博士学位。
  讲授“现代材料工艺学”、“传输过程原理”及“质量管理学”课程。主要从事材料加工(连铸与大型铸件凝固)工艺模拟仿真研究。具体研究内容包括:连铸辊列设计、二冷动态控制、轻压下动态控制、结晶器热力耦合模拟、结晶器流场模拟、连铸电磁搅拌与轻压下工艺模拟分析、连铸偏析与裂纹预测、大型铸件铸造工艺模拟等。
  曾获清华大学骨干人才、机械学院985、留学回国人员基金及2001年与200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时,作为负责人或主要参加人员,先后承担宝钢、鞍钢、攀钢、马钢、中冶、中信、米塔尔-阿赛勒等国内外大型企业合作项目。发表期刊论文90余篇(SCI收录26篇、EI收录55篇);合作编写图书2本;获发明专利1项。“连铸钢水流动水力学模拟实验技术”于2004年通过清华大学实验技术成果鉴定,并获校实验技术成果二等奖。“马钢薄板轧机机架及5000t油压机横梁大型铸钢件的研制”项目于2004年通过安徽科学技术厅科学技术研究成果鉴定,并获2002至2003年度马钢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及2005年冶金科学技术三等奖。
  近年来完成的研究项目包括:方坯连铸机二冷工艺设计及铸坯质量控制的计算机模拟仿真技术研究;二冷动态在线仿真模型及控制策略;新型薄板坯连铸结晶器开发的数模及水模研究;生产硅钢条件下薄板坯连铸结晶器内流场影响因素的模拟研究;CSP连铸结晶器钢水流动与液位波动的建模与分析;板坯连铸结晶器LES流动模型;高雷诺数曲面结晶器多股钢水非稳定流动与凝固的基础研究;中厚板连铸结晶器流场/温度场耦合仿真研究;连铸过程中宏观偏析的数值模拟研究;电磁搅拌作用下连铸结晶器流场计算机数值模拟;机械-电磁综合作用下铸坯糊状区变形与金属流动的研究;铸坯鼓肚变形与中心偏析的研究;双板轧机机架铸件铸造工艺;大型铸钢件流场、应力场模拟分析软件研究及开发;大型钢锭冒口优化及偏析的数值模拟研究等。

  • 主页访问

    654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47

  • 成果数

    1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