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谢鸣

     

  

主要研究领域为方剂学基础,研究方向为中医方-证相关、方剂效用及其物质基础、复方-生物效应模式。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谢鸣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方剂学

  • 研究兴趣:主要研究领域为方剂学基础,研究方向为中医方-证相关、方剂效用及其物质基础、复方-生物效应模式。
个人简介

谢鸣, 1957年6月出生,安徽怀宁人。1990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现北京中医药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曾任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部主任、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秘书长。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方剂学学科带头人;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务委员会、校学术委员会、校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方剂学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奖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理事;《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中国实验方剂学》、《中国临床康复》等杂志编委,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客座教授。长期从事中医方剂学的教学、科研及临床,兼事复方中药新药研制。主要研究领域为方剂学基础,研究方向为中医方-证相关、方剂效用及其物质基础、复方-生物效应模式。先后主持完成各类科研课题多项,获部级以上成果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中医补血法研究”以系统总结中医补血组方规律、提出中医补血组方合理性的现代实证思路并进行有效探索获北京中医药大学1991年科技成果二等奖; “中医验方咳宁冲剂的系统研究”以多学科紧密合作并以较高水平完成咳宁验方的新药研究、对我国中药三类复方新药的研制具有模式意义获北京市1997年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医药防治失重下的骨盐丢失”和“航天载人不同时相的中医辨治研究”以运用中医经验和理论解决航天载人中多系统生理适应问题分别获2001年和2003年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二等奖;“小柴胡汤不同配伍与药理作用相关的研究”和“酸枣仁汤抗焦虑效用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分别获2004年和2005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主编的“21世纪课程教材方剂学”分别获2005年北京市高校精品教材和卫生部全国高等医药院校优秀教材二等奖;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

  • 主页访问

    3644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950

  • 成果数

    15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