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庹先国

     

  

1、核分析技术、辐射探测技术的研究,核仪器仪表的研制;2、辐射环境评价和放射性核素迁移研究;3、粒子输送的蒙特卡罗算法的研究及应用;4、上述相关技术的推广、应用领域的扩展与成果的社会服务。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庹先国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973”、“863”首席科学家,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 职称:-
  • 学科领域:

    辐射物理与技术

  • 研究兴趣:1、核分析技术、辐射探测技术的研究,核仪器仪表的研制;2、辐射环境评价和放射性核素迁移研究;3、粒子输送的蒙特卡罗算法的研究及应用;4、上述相关技术的推广、应用领域的扩展与成果的社会服务。
个人简介

庹先国,男,1966年出生,湖南澧县人,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第九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此外还先后获得中国地质学会青年科技最高奖“地质金锤奖”,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入选教育部第一批“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是四川省委组织部主办的“第一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进修班”学员;被四川省委、省政府委授予“四川省优秀创业人才”称号; 获得过“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2006年6月起赴英国诺丁汉大学作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领域:1、核分析技术、辐射探测技术的研究,核仪器仪表的研制;2、辐射环境评价和放射性核素迁移研究;3、粒子输送的蒙特卡罗算法的研究及应用;4、上述相关技术的推广、应用领域的扩展与成果的社会服务。
    先后主持了国家、省部级和各类横向科研课题40多项。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课题包括:“973”前期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3项)、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科技部科学仪器改造项目(2项)、教育部人才专项、国防科工委专项、财政部高技术转化项目、国土资源部重点项目、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和省基础研究项目等。
    主要研究成果先后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其中5项排名第一)。在各种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90余篇,被EI收录20多篇;获得专利5项,新申请发明专利5项。
    研究成果体现在以下方面:(1)能量色散X荧光分析技术研究,如:基体效应校正、样品自动分类、影响参数自动校正、稳谱和解谱技术、温漂校正等;(2)瞬发γ中子活化在线分析技术的研究,如在线分析的软硬件技术,基于蒙特卡罗的模型研究,中子、伽玛辐射防护研究等;(3)低本底辐射测量技术研究,如特殊用途α、β、γ测量仪器的开发和降低检测限技术等;(4)特殊放射性核素的迁移规律研究和辐射环境评价;(5)技术的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创办了从事核测控设备研制和技术开发的四川省高新技术企业,两次获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资助,取得了国家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获得了两项“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系列核分析、检测仪器和相关技术已在全国400余家单位实际应用了500多台(套),创直接经济效益4000多万元,累计上缴税金400多万元。

  • 主页访问

    413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855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