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章毓晋

     

  

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图像和视频中的目标分割及分割评价,动态目标检测和跟踪,人脸及表情检测和合成,基于内容的视觉信息检索,高层视觉信息融合和理解等方面。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章毓晋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发酵工程

  • 研究兴趣: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图像和视频中的目标分割及分割评价,动态目标检测和跟踪,人脸及表情检测和合成,基于内容的视觉信息检索,高层视觉信息融合和理解等方面。
个人简介

章毓晋,1989年获比利时列日大学应用科学博士学位。1989年至1993年为荷兰德尔夫特大学博士后及研究人员。从1993年到中国北京清华大学工作,1997年起聘为教授,1998年起成为博士生导师。2003年学术休假期间同时被聘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教授。
在清华大学,先后开出并讲授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数字图像处理基础”,“图像处理和分析”,“图像分析”,“图像理解与计算机视觉”,“图像工程专题(英语)”,“基于内容的视觉信息检索”;组织开出和讲授课程:“图像新技术”,参与讲授课程:“电子学学科前沿”。在南洋理工大学,开出并讲授研究生课程:“现代图像分析(英语)”。已编写出版了图像工程系列教材,第一版获200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第二版包括:《图像工程(上册):图像处理》,《图像工程(中册):图像分析》和《图像工程(下册):图像理解》(清华大学出版社)。承担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研制出版了“‘图像处理和分析’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高等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还编写出版了印刷版网络课程教材:《图像处理和分析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和电子版《图像处理和分析网络课程》(高等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参与编写出版了教材:《数字信号和图像处理》(清华大学出版社)。积极从事教学方法和技术的研究,已在国内外发表了20多篇教学研究论文。
    主要科学研究领域为其积极倡导的图像工程(图像处理、图像分析、图像理解及其技术应用)和相关学科。近年对图像处理,分析和理解的综合进行了专门研究,并将它们结合,首次完整地提出了图像工程学科的概念定义和内含外延并积极推广。结合图像工程的提出,从1996年起已连续十二年对中国图像工程的研究及主要文献进行了系统的年度分类总结综述,以推动图像工程的研究,应用和发展。近年来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图像和视频中的目标分割及分割评价,动态目标检测和跟踪,人脸及表情检测和合成,基于内容的视觉信息检索,高层视觉信息融合和理解等方面。作为负责人已承担和完成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技术计划及国家教委博士点基金等资助的研究项目。已在国内外发表了200多篇图像工程研究论文,出版了专著《图象分割》和《基于内容的视觉信息检索》(科学出版社)。主编出版了“Advances in Image and Video Segmentation”和“Semantic-Based Visual Information Retrieval”(Idea Group Publishing)。
    现为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高级会员;《中国图象图形学报》副主编,《电子与信息学报》,《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编委;国际刊物“Pattern Recognition Letter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mage and Graphics”associate editor;图象图形科学丛书编委会副主任委员;曾任第一届、第二届和第四届国际图像图形学学术会议(ICIG'2000,ICIG'2002,ICIG'2007)程序委员会主席,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全国图像图形学学术会议(NCIG'2005,NCIG'2006)程序委员会主席。

  • 主页访问

    3971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202

  • 成果数

    17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