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杨洪强

     

  

“果树生理”和“果品安全生产”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杨洪强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园艺学

  • 研究兴趣:“果树生理”和“果品安全生产”
个人简介

杨洪强,男,1965年12月生,山东泗水人,博士。现任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果树研究所所长。
    1989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1996年获山东省第四届青年科技奖,199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同年9月进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博士后流动站,2001被遴选为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002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03~2004年赴韩国合作研究,2004年获第九届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2005被评为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标兵、记二等功一次。
    研究方向为“果树生理”和“果品安全生产”。明确了多胺与苹果根系生长发育的关系,发现生长素可以通过蛋白磷酸化激活根系钙离子泵,提出了调节根系钙吸收的新策略,揭示了线粒体在苹果细胞程序性死亡中的作用;最早提出“蛋白磷酸化参与水分胁迫下脱落酸生物合成的触发”,发现断根和剪枝能够提高苹果水分利用效率,提出了“减少根系冗余,充分利用少数根”、“隔行交替灌溉”等提高果树水分利用效率的措施,系统成果以《苹果根系研究》的形式已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较早地开展了果品安全生产的研究,并于1995年发表了无公害果品的论文,独立编著的《有机园艺》和主编的《绿色无公害果品生产全编》已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目前正主编《无公害农业》“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持或参加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韩国科学与工程基金(KOSEF项目)等项目10余个,内容涉及苹果根系发育、果树超弱发光、苹果水分与养分高效利用、植物激素与果树化控、植物逆境信号传递与诱抗剂筛选、生态农业建设、绿色无公害果品生产及有机园艺等,其中“苹果幼树土壤营养空间与根系功能研究”、“苹果幼树内源激素发生规律与生长调节剂选配”等项目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多胺与苹果生长发育的关系”研究获省教委理论成果奖。参编《山东果树》、《苹果学》、《果树研究法》等专著5部,在“科学通报”、“Acta Horticulturea”、“中国农业科学”、“植物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 主讲研究生的“果树生理学”、“植物激素与果树化控”、“农业科研方法导论”,以及本科生的《果蔬无公害生产概论》、《果树研究法》、《园艺学概论》、《有机农业概论》等课程。已指导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0余人。

  • 主页访问

    2730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184

  • 成果数

    16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