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石春海

     

  

主要从事品质性状的遗传规律研究、数量性状基因定位、植物基因工程与生物技术、基因组功能研究、种质资源核心库和突变体库构建、杂种优势利用以及水稻新品种选育等工作。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石春海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海洋化学

  • 研究兴趣:主要从事品质性状的遗传规律研究、数量性状基因定位、植物基因工程与生物技术、基因组功能研究、种质资源核心库和突变体库构建、杂种优势利用以及水稻新品种选育等工作。
个人简介

        石春海,男,教授。1982年1月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农学系,留校任教,后获作物遗传育种学科博士学位。任浙江大学农学系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教授委员会主任。现为国家、浙江省精品课程《遗传学》主持人和首席主讲教师、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计划资助人员、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员。近年来获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浙江省高校教学名师奖,浙江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2篇、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和三等奖3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培养一名博士生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长期从事本科生及研究生的遗传学、现代遗传学概论、数量遗传学、作物育种学、高级作物育种学、作物遗传育种研究进展、作物科学研究进展等主干课程的教学和研究生指导工作。主编出版遗传学教材4本(其中《遗传学》入选“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遗传学》CAI课件为浙江省高等教育重点教材,获得全国第六届高等农业院校多媒体课件评比一等奖)。科研上主要从事品质性状的遗传规律研究、数量性状基因定位、植物基因工程与生物技术、基因组功能研究、种质资源核心库和突变体库构建、杂种优势利用以及水稻新品种选育等工作。在GenesisPlanta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Food ChemistryGeneticaGenetical ResearchPlant ScienceField Crops ResearchAustral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e Research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Biochemical GeneticsStarch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EuphyticaPlant BreedingHereditasJournal of GeneticsEuropean Journal of Lipid Science and TechnologGenetics and Molecular BiologyCere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Animal F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Ind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Science植物学报、光谱学与光谱分析、遗传学报、作物学报、中国农业科学、中国水稻科学等国内外重要杂志上发表论文201篇(国际SCI刊物论文65篇),其中不同环境下种子品质性状的胚、胚乳、细胞质和母体植株等多遗传体系分析、不同发育时期基因表达规律研究、以及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在种子品质性状测定中的应用等结果,在国际上尚属领先的研究领域,具有明显的创新性。主持育成水稻优质品种“浙农8010”和“浙农7号”、高产品种“浙农921”、“浙农952”和“浙农34”;利用eui基因消除不育系包颈现象以及所育成的不包颈野败胞质不育系是杂交水稻不育系选育和杂交稻组合选配的重要亲本。近年来主持或完成国际合作项目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其中重点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其中重点1项)、浙江省科技厅重点攻关课题8个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1个。

联系方式:

E-mailchhshi@zju.edu.cn

电话:0571-88982691(办公室),13336058061(手机)

中文网站:

国家精品课程《遗传学》网址:,

  • 主页访问

    2665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212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