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薛康

     

  

主要从事理论物理领域中量子可积系统的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薛康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力学

  • 研究兴趣:主要从事理论物理领域中量子可积系统的研究。
个人简介

 薛康,现任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十届民进中央委员,长春市民进主任委员,长春市政协副主席,中国物理学会会员,南开大学数学所理论物理研究室和中科院长春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兼职教授、博士导师。
  1987.9—1990.6 兰州大学物理系,理学博士;1990.9—1993.9 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博士后;1991.9—1992.7 美国纽约洲立大学 Stony Brook分校,访问学者;1995.4—1995.7 美国加州大学 Daris分校,访问学者;1998.7—1998.8 韩国亚太地区理论物理中心,访问学者;1999.7—1999.9 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访问学者;2000.7—2000.9 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访问学者。
  自1988年以来,主要从事理论物理领域中量子可积系统的研究。与南开大学葛墨林教授等人合作,主要在量子代数、 Yangian理论及其物理模型应用上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并取得如下主要研究成果:1)首先发现了辩子群的“非标准解”, 2)创建了Yang-Baxteri z ation方案,3)将 Yang-Baxterization 方案推广到具有边界情况下的量子可积系统,4)首先将Feynman-Kaffman 图应用于扭结理论,5)建立了Yangian与量子转移矩阵的对应关系,6)构建了量子力学中的Yangian实现,并从量子可积的角度解释了氢原子和磁单极 — 氢原子系统。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特别是杨振宁先生对上述研究工作给出如下评价:“他在国际上的重要研究方向,包括量子群、Yang-Baxter方程(YBE)、辩子群和Yangian方面等,都做了大量工作。尤以发现YBE之“非标准解”与“Yang-Baxterization”“著称于理论物理学界。近两年对Yangian方面及其在物理模型中之应用,他又做了极好的工作”。“杨振宁-巴克斯特方程与量子群”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91,1997)。

  • 主页访问

    2293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42

  • 成果数

    5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