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沈云中

     

  

1、数据处理研究。2、卫星重力研究。3、GPS应用。4、GPS高程计算。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沈云中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大地测量技术

  • 研究兴趣:1、数据处理研究。2、卫星重力研究。3、GPS应用。4、GPS高程计算。
个人简介

 沈云中,博士,教授,博导,同济大学测量系主任。中国测绘学会理事;中国测绘学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测绘学会大地测量专业委员会委员;测绘学报》编委;测绘工程》编委。
  研究方向及成果:
  1、在数据处理研究方面导出了Kaula规则约束的正则化解的谱分解公式和正则化解的单位权方差无偏估计公式,引入了采用滤波因子多参数正则化算法并给出了滤波因子与正则化参数的关系,探讨了基于积分方程正则化解的重力异常超定问题算法,设计了时间系列相关误差的模拟计算公式。在粗差探测方面提出了引用虚拟误差方程探测多个粗差的方法,该方法能提高多个粗差的探测速度。
  2、在卫星重力研究方面参与了自然科学重点基金资助项目“确定地球重力场及其变化的卫星重力探测理论与方法”,导出了引力张量的三维笛卡儿坐标表示公式,并给出了其在两极和赤道的简化形式。提出了利用卫星星历数值微分的建立引力位系数观测方程的方法,并导出基于牛顿插值的多点二阶数值微分的通用公式,数值计算结果表明:采用7点数值微分即可确保空中重力的数值计算精度。在国内首次给出了应用CHAMP低轨卫星数据恢复地球重力场的模拟计算结果。
  3、在GPS应用方面主要研究GPS控制网的数据处理理论、方法和软件,GPS动态测量在工程中的应用和GPS高程的转换。提出了平面和高程数据不在同一点时的三维坐标转换模型,给出了基于该模型的GPS网平差的一种简便方法以及当旋转角较大时GPS网平差计算的一种算法;分析了影响转换参数的各种因数,进而提出了固定转换参数的GPS网与地面观测数据的联合平差方法。
  4、在GPS高程计算方面,提出了GPS水准点分布对高程拟合精度影响的一种判别方法,给出了削弱GPS水准点分布不合理对高程拟合结果影响的一种降维处理算法;初步给出了高程异常拟合精度的估算公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GPS 水准点的优化选择方法。现在正在探讨坐标转换和高程拟合变换后的精度基准的确切含义;变换或拟合后,对已知点上残差的处理方法,求得的转换参数的适用范围的评价方法等问题。

  • 主页访问

    3888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229

  • 成果数

    8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