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梁荣庆

     

  

从事低温等离子体物理与应用研究工作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梁荣庆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等离子体物理学

  • 研究兴趣:从事低温等离子体物理与应用研究工作
个人简介

 梁荣庆,男,生于1954年8月,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2月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核物理专业并获理学学士学位,1985年1月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核物理专业并获理学硕士学位。1993年2月在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85年1月至2002年10月在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从事等离子体诊断、等离子体物理与应用研究。1991年10月至1995年5月期间在日本文部省核融合科学研究所从事高温等离子体实验研究。 2002年10月起在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从事低温等离子体物理与应用研究工作。担任“Chinese Physics Letter” 特约评审人;“物理学报”审稿人;中国物理学会等离子体分会理事;中科院与日本振兴学会长期交流项目“Core University Program”中“等离子体与聚变科学研究”领域的“等离子体工业应用”子项目的中方代表。
  近些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863”的支持下,以及与一些研究机构、大学、企业界的协作中,主持和参加了多种等离子体发生装置的研究,以及等离子体对材料表面处理、新材料制备等应用研究工作。目前开展的课题有航天器的等离子体推进、等离子体在微电子器件制备与加工中的应用以及等离子体消毒等研究。作为项目主持或参加人,完成的科研项目有:高温等离子体软X射线诊断谱仪(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三等奖);紧凑型ECR等离子体源的研制(中科院重点项目内容);透明金刚石膜制备(863项目);大体积表面波等离子体研究(自然科学基金);介质阻挡放电等离子体紫外光源(企业合作)等科研项目。作为指导老师已培养了5名博士、3名硕士。

  • 主页访问

    2446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163

  • 成果数

    5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