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金泰廙

     

  

长期从事金属毒理学方面研究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金泰廙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 职称:-
  • 学科领域:

    细胞生物学

  • 研究兴趣:长期从事金属毒理学方面研究
个人简介

 金泰廙,1943年出生,上海人。现任世界卫生组织职业卫生合作中心(上海)主任、复旦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劳动卫生学教研室、毒理学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预防医学会劳动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瑞典Umea大学环境医学系客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67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1982年获硕士学位,1985-1987年获WHO奖学金于瑞典Umea大学进修并取得博士学位。1989年获欧洲毒理学基金会奖学金在比利时Louvain大学学习。先后承担了国家教委优秀青年教师科研基金、国家973、瑞典自然科学基金、瑞典劳动环境科学基金、瑞典环境保护科学基金、瑞典发展中国家科研基金和欧共体发展中国家科研基金等资助的科研课题9项。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奖二等奖,省级科技二等奖两项。现任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副主编,职业与环境杂志副主编,Biomedical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杂志编委。
  长期从事金属毒理学方面研究,对我国接触镉人群的健康效应进行职业和环境流行病学调查,结合动物实验,从人群研究,动物实验和分子生物学水平研究了镉的人体健康效应,首次在国际上发表了镉的人体多器官毒效应,对镉所致的人肾脏、骨骼和男性生殖系统损害进行危险度评估。同时通过动物实验进一步探讨其毒作用的可能机制。根据环境和职业镉接触的情况,建立了恰当的接触评估的方法,对镉接触人群个体进行了接触评估。提出用NAG与其同功酶和尿钙作为镉接触人群的肾损害的生物标志物。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我国镉接触与肾损害间存在剂量反应/效应关系。将基准剂量引入到镉接触定量危险性评价,从数学的角度理解和发展剂量-效应关系,从而对镉引起肾损害危险特征化。将单光子技术应用于镉接触人群的骨密度监测,发现镉接触与骨密度和骨质疏松发生率有剂量效应/反应关系。骨质疏松与肾功能损害有关,主要与肾小管损伤有关。发现镉接触的居民前列腺特异抗原阳性率高于对照组居民,并与镉的接触水平有关,有剂量效应关系。证实人体外周血淋巴细胞的金属硫蛋白基因表达可作为镉接触的生物标志物。通过动物实验证实了金属硫蛋白在镉多器官效应的作用。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二十余人次报告研究结果。主持召开了“中国镉接触人体健康效应及预防国际研讨会”。

  • 主页访问

    1956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83

  • 成果数

    5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