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徐祖耀

     

  

材料科学

个性化签名

TA的关注(0) 关注TA的(0)
留言板

该学者已关闭了留言功能

暂无留言

  • 姓名:徐祖耀
  • 目前身份:
  • 担任导师情况:
  • 学位:
  • 学术头衔:

    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院士

  • 职称:-
  • 学科领域:

    材料科学

  • 研究兴趣:材料科学
个人简介

徐祖耀,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曾首任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曾任比利时鲁汶大学冶金及材料系客座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名誉教授。数十年来为倡导在我国建立完整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并积极开展教育改革而努力工作。较系统地研究了材料中马氏体相变,揭示了无扩散的马氏体相变中存在间隙原子(离子)的扩散特征,由此重新定义了马氏体相变,完善了铁基合金马氏体相变热力学,创建了铜基合金和ZrO2陶瓷马氏体相变热力学;修正了传统的动力学方程;引入孤立子研究动力学以及应用群论研究晶体学;率先在我国开展纳米材料相变的研究;完善了铁基贝氏体相变热力学,创建了铜基合金贝氏体相变热力学,论证了贝氏体相变属于扩散型相变,并发现ZrO2陶瓷中的贝氏体相变,在国际上独树一帜。他是我国研究开发形状记忆材料(Ni-Ti基, Ni-Al基,铜基, Fe-Mn-Si基合金及ZrO2基陶瓷)的先驱者,也是材料热力学研究和教材建设的倡导人和执行者,近年,他致力于超高强度钢的设计和研发,提出新的热处理方法,颇具成效。
        徐祖耀院士潜心于材料科学研究与教学逾60个春秋,成果迭出,著作等身。他出版著作10部,其中他所著的《金属学原理》培育了建国后第一代材料工作者,影响巨大。他撰写的我国第一部《马氏体相变与马氏体》于1980年出版,1999年再版,成为我国马氏体相变研究的力作,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的材料研究和技术革新。《材料热力学》、《材料科学导论》和《相变原理》等著作对我国几代材料科学家的培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徐祖耀院士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论文集中发表论文500余篇。科研成果获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999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2000年何梁何利奖和2001年高校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改工作获2001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1987年迄今任国际学报《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原Metallography)国际顾问编委,1997~2003年任日本钢铁学会会刊国际版《ISIJ International》顾问编委。多次参加国际学术学会任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主题报告人和会议主席。2004年任国际热处理及表面工程大会主席并作邀请报告。2005年任国际固态相变会议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和特邀论文报告人,任国际马氏体相变会议主席和大会论文报告人。

  • 主页访问

    2133

  • 关注数

    0

  • 成果阅读

    357

  • 成果数

    20

TA的成果
个人主页 返回顶部